收评:沪指周线8连阳逼近3000点 金融股消费股大涨

摘要
早盘两市先过山车行情,午后三大股指震荡蓄势后再度上攻,金融股、消费股、军工股等均有出色表现,沪指涨近2%逼近3000点;ST概念掀涨停潮,互联网金融、水泥建材、农牧饲渔等板块活跃。

  金融界网站3月1日讯 受MSCI纳入A股因子将升至20%的消息刺激,沪深指数高开,创业板指大涨1.5%,盘初三大股指冲高后回落翻绿,10点后前期热点逐步回暖,市场重拾升势,午前再度下行。午后A股震荡蓄势,尾盘金融股带头冲锋,沪指逼近3000点,上证50指数涨逾2%创反弹以来新高。

  沪指收报2994.01点,涨1.80%,成交额3073亿。 深成指收报9167.65点,涨1.50%,成交额3571亿。 创业板收报1567.87点,涨2.10%,成交额1076亿。

  行业板块方面,保险板块领涨,中国人保涨停,中国人寿、西水股份涨超5%;

  券商板块卷土重来,中信建投、国盛金控涨停,太平洋、中国银河、华鑫股份、东方财富等不同程度上涨;

  信托、银行等金融板块亦有出色表现;

  ST概念持续走强,*ST慧业、*ST安泰、*ST尤夫、ST慧球、*ST船舶等10余股涨停;

  军工板块午后崛起,山东矿机、中国一重、华昌达、利达光电、中信重工、亚星锚链涨停;

  互联网金融板块再度冲高,银之杰、顶点软件、金证股份、奥马电器涨停,同花顺、赢时胜等跟涨;

  水泥板块爆发,四川金顶、青松建化、天山股份涨停,祁连山、西部建设、冀东水泥、宁夏建材纷纷走强;

  农牧饲渔、高送转、超级品牌、天然气等板块涨幅靠前;

  造纸印刷、北斗导航、免疫治疗、无人驾驶等板块下跌。

  高位强势股经过调整后今日低开高走,大智慧、安信信托、陕国投A、科融环境、市北高新、中原特钢等振幅超15%;

  个股方面,布局工业大麻领域,龙津药业连续两日涨停;

  2018度拟10转8派1.5元,同益股份连续两日涨停;

  重组拟收购东研科技和咸兴智能股权,华昌达涨停;

  控股子公司优世联合与中移物联网签署协议,朗源股份涨停;

  2018年度净利润降48.62%至5449.88万元。富瀚微跌停开盘;

  紫金银行5连板后跳水触及跌停,日内振幅18%。

  消息面上,3月1日凌晨,MSCI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同时将样本股范围从目前的大盘股扩大至中盘股。(相关阅读:券商机构火速解读MSCI扩容A股:5000亿资金入场 偏好大盘蓝筹)

  【机构策略】

  宏信证券:中期A股市场的反转基础扎实,市场战略性看多,短期货币政策的宽松、社融和金融数据超预期、外围事件积极预期、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加大等内外因素改善引发市场风险偏好快速提升,市场整体和结构性上均表现为较强的修复特征,这些关键因素的强化叠加市场情绪的提升,市场仍望继续反弹。

  银河证券:短期看,天量之后见天价,回踩压力大,同时沪指上方面临跳空缺口,但是只要流动性宽松+风险偏好提升的逻辑仍在,那么行情仍将持续。预计后续震荡向上,时点上关注3月中下旬经济数据发布期,届时估值将会接受业绩的考验,行情可能会出现波动。操作上,顺势而为,估值提升主导的行情下,只要主逻辑不打破,就无需紧张。

  广发证券:由于本轮行情缺乏基本面的相关支撑,后续市场核心矛盾有望回归到经济下行预期中,叠加3月-4月年报和一季报公布,从年报预告的业绩情况来看,年报及一季报业绩压力较大,后市会在基本面数据差和资金推动两者夹杂的因素下高位震荡。在震荡后或趋于理性,步入新的行情阶段。

  联讯证券:沪指目前进入到加速之后的休整阶段,上方3000点-3250点阻力区间中的下轨与上轨成为了后续行情演绎中比较重要的位置。这个区间中有两个缺口阻力,一个是去年6月15日的3008点,第二个是去年3月22日的3242点,同时这个阻力区也是去年上半年的成交密集区域。由于目前市场情绪高涨,股指突破下轨进入阻力区间的可能性也存在,但是上轨突破难度较大,需反复震荡才能有效消化阻力。

  东吴证券:以成长为主导的格局不会扭转,布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既具备宏观逻辑,也具备产业逻辑。就宏观逻辑而言,经济下行期,蓝筹股的企业盈利与宏观经济关联度高,将受到拖累,科技创新的比较优势将显现,且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有利于提升市场估值。就产业逻辑而言,2016年开启的新一轮制造业更新周期,技术密集型制造业是本轮更新周期的核心变量,具备技术扩散性、发展可持续性、经济主导性的5G、人工智能、半导体、云计算和电动车等方向,是核心看点。

  金融界网站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早盘内参 24小时要闻滚动 24小时上市公司新闻速递

  题材宝典:机会早知道 概念板块大全

  涨跌停面面观:涨跌停温度计 涨跌停原因揭秘

  白马追踪:业绩预告 预披露时间 高送转个股一览

关键词阅读:A股 3000点 MSCI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