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恩康2018年营收微涨15%:七成来自代理销售 闯关IPO存风险

  2月27日消息,正在冲刺IPO的挂牌公司泰恩康(831173)近日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营业收入5.18亿元,同比增15.56%;净利润7547万元,同比上涨36.86%。

  值得注意的是,泰恩康的营业收入中,其中七成来自于公司代理销售;而在代理销售的药品中,“沃丽汀”与“和胃整肠丸”就占据了56%。

  母公司挣钱 子公司亏钱

  靠代理发家的泰恩康成立至今整整20年,主要提供医药产品运营服务。2014年10月挂牌新三板。凭借“沃丽汀”与“和胃整肠丸”两大药品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泰恩康异军突起。

  近日泰恩康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营收5.19亿,同比增长15.56%;归母净利润7547.08万,同比增长36.86%;基本每股收益0.49(元/股),较上年同期0.35(元/股)增长40%。

  泰恩康2017年与2018年两年业绩均保持增长趋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5%以上。可母公司在拼命挣钱,子公司却在亏钱。

  由于泰恩康过度依赖代理销售收入,公司近年来试图发力自产产品领域,以收购、整合为主要方式,从而改变对代理销售的过分依赖。

  2015年,泰恩康通过收购天福康进入中成药的生产与研发领域。收购完成后,泰恩康持有天福康100%股权。天福康主要从事六味地黄丸等中成药的研发与生产,除六味地黄丸外,天福康还生产明目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中成药。

  由于六味地黄丸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九芝堂、同仁堂等知名生产商已瓜分市场。收购完成的第一年,天福康就亏损了701万元。而2017年,天福康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亏损429.5万元。

  两大独家代理药品占据半壁江山

  招股书披露,2015年2017年,泰恩康的代理业务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之比分别为72.18%、76.20%和75.07%;仅今年有所下滑,仍达到70.85%。

  泰恩康从1999年开始代理运营“沃丽汀”与“和胃整肠丸”,是上述两药品在中国地区唯一的总代理与唯一经销商。

  “沃丽汀”是一种眼科处方药,主治眼底出血和视网膜病变,是该生产商唯一用于医疗用途的药物产品。“和胃整肠丸”为肠胃类非处方药,主治邪滞中焦所致的恶心、呕吐、纳差等症状。

  2018年年度报告表示,泰恩康营业收入主要由代理运营收入及自产产品销售收入构成。2018年度泰恩康代理运营收入为3.6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85%,是泰恩康重要的利润来源。

  同时,仅“沃丽汀”与“和胃整肠丸”两种药品,在2018年营业收入中就占比近57%。可以说,经营业绩方面,泰恩康严重依赖这两种药品。

  发审委也注意到这一问题,在反馈意见中发审委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主营业务及具体模式,相关业务描述是否符合行业惯例、以及代理的稳定性及对发行人持续经营的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