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证券换帅落定 投行背景高管行情看涨

  [摘要]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上述3家券商在内,2019年以来,共有21家券商的27名董监高任职资格被核准。密集变动的券商高管中,有多位具有投行业务背景,这或与大环境科创板落地在即有关

  每到岁末年初,证券行业便迎来高管密集变动期,2019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高管变动。

  最近一次是在2月15日。当晚,东兴证券公告称,在聘任张涛为公司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4个月之后,他的证券公司经理层高管任职资格已被北京证监局核准,这意味着张涛正式走马上任。实际上,张涛已在东兴证券“服役”4个多月,在去年证券行业整体业绩大幅下滑的大环境下,东兴证券2018年业绩表现仍然好于行业平均。

  同一天,另外两家券商也发布高管变动公告。招商证券港股06099)发布公告称,同意聘任吴光焰、谢继军担任公司副总裁。财富证券披露,财富证券总裁蔡一兵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同时聘任刘宛晨为总裁。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上述3家券商在内,2019年以来,共有21家券商的27名董监高任职资格被核准。密集变动的券商高管中,有多位具有投行业务背景,这或与大环境科创板落地在即有关。有业内人士指出,有投行背景的总裁可以在投行业务上提前布局,推动整个公司发展。

  东兴证券张涛任职获批

  东兴证券的总经理换届始于2018年10月12日,东兴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同意聘任张涛为公司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在其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经理层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后正式履职。在其取得任职资格前,董事长魏庆华继续履行公司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职责。

  根据最新的公告,董事长魏庆华不再兼任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职务。东兴证券表示:“魏庆华在担任公司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公司对魏庆华先生在任职期间为公司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东兴证券是境内首家资产管理系上市券商,第一大股东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2.74%,实际控制人是财政部,于2015年2月登陆上交所。资料显示,今年55岁的魏庆华,从2013年8月30日开始出任总经理,并从2015年3月开始担任董事长同时兼任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1972年出生的张涛,曾任华泰证券总裁办公室总裁秘书、投资银行一部业务经理、福州办事处副主任、上海总部投资银行业务部副总经理(主持)、深圳总部副总经理(主持)兼深圳彩田路营业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

  在高管任职资格被核准前,张涛已在东兴证券“服役”4月有余。过去一年在严监管、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多数券商仍然无法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同时股权质押风险爆雷更让行业雪上加霜。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1月26日发布的证券公司2018年度经营数据,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同比下滑14.47%;当期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下滑41.04%;共有106家公司实现盈利,25家券商亏损。

  而东兴证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数据大幅优于行业平均。根据东兴证券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亿元至10.2亿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3.89亿元到2.89亿元,将同比减少29.73%到22.09%。

  东兴证券表示,2018年受市场环境整体情况影响及公司业务拓展放缓,公司经纪业务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等较上年同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因此,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降。

  同时,东兴证券表示,公司2018年度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累计1.86亿元,主要是股票质押回购项目引起,导致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此前1月8日,东兴证券发布涉及诉讼的公告,公司一笔融资本金约7亿元的股权质押回购交易被违约,近日公司提起诉讼,并被法院立案受理。

  券商高管密集变动

  就在东兴证券发布公告的当天,另外两家券商同时发布了高管变动公告。2月15日晚间,招商证券公告称,同意聘任吴光焰、谢继军担任公司副总裁。其中,谢继军的任职资格尚需监管机构批准,吴光焰的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决议之日起,至2021年11月23日止。

  同样在2月15日,财富证券发布了《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董监高及法定代表人发生变动的公告》。公告披露,财富证券总裁蔡一兵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同时,同意聘任刘宛晨为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新任的高管几乎都有投行业务背景。东兴证券新任总经理张涛、招商证券新任副总裁谢继军此前都曾分管投行业务,财富证券新任总裁刘宛晨曾任湖南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在进入证券行业后,曾在财富证券的投资银行部担任过多年的总经理。上述三人均为“70后”。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一现象或与当下科创板呼之欲出大环境有关。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科创板的设立并试点注册制是重大的历史变革,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更是整个资本市场的试验田,这对于券商投行业务的发展是重大机遇,因此有投行背景的总裁更能把握全局,在投行业务上提前布局,推动整个公司发展。”

  随着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六个配套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已于2月20日结束,预示着科创板正式落地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而投行作为中介机构是市场的“看门人”,对市场健康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大部分券商都多次组织跨部门、跨业务条线参与学习讨论,全力做好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各项业务准备工作,“投行部门更是责无旁贷,而且今年投行的业务明显多了,尤其是筹备科创板,挖掘优质项目,和去年的大环境完全不同。投行背景的总裁可能更适应当下环境,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投行背景的券商高管”。同时,未来投行挖掘优质项目的能力和定价能力都备受考验,这方面的领导力和团队建设也更为重要。

  实际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高管变动,包括渤海证券新任总裁、长江证券和东吴证券的副总裁、华龙证券董事长等近日都被监管核准任职资格。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上述3家券商在内,共有21家券商的27名董监高任职资格被核准。其中,1家券商更换了董事长,3家以上的券商变更了总裁、副总裁。

关键词阅读:券商 高管 财富证券 投行业务 东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