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生物2018年巨亏19.5亿元 对大象广告的投资要“打水漂”

   《号外财经》

  文/李万钧

  创业板公司亏损近20亿元,这个信息听起来非常不妙。天山生物(300313)在公告中称,并购大象广告的“投资能够收回的可能性极小”,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7.95亿元,还有可能承担1亿元的担保责任,如此巨大的失误究竟谁来买单?

  2月21日天山生物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9.52亿元,同比减少26,323.09%。同时该公司披露《关于立案调查事项进展暨风险提示的公告》,该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收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根据披露,天山生物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减少44.88%,营业总利润同比减少2 16,655.73%,利润总额同比减少17,714.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213.34万元,同比减少26,323.09%。

  对于业绩骤变,天山生物解释称,营业总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并购大象广告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象广告”)后业务转型,同比生物资产销售下降所致;利润总额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除了前述的营业利润减少外,由于公司给大象广告提供了1亿元担保,鉴于目前大象广告的实际情况,预计很可能将承担担保责任1亿元,从而营业外支出增加1亿元所致。

  对大象广告投资要“打水漂”,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7.95亿元。

  天山生物2018年营业总利润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大象广告96.21%股权。因大象广告执行董事陈德宏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及故意隐瞒和实施阻碍行为等原因,公司无法控制大象广告。根据公司目前了解到大象广告存在资金被挪用、违规对外担保及违规对外借款等情况且金额巨大,武汉地铁2号线提前终止协议疑似伪造,历年摊销成本累计少摊销金额达到4.8亿元等情况,以及仍有新的涉案事项在调查中,大象广告持续经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极可能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公司认为该项投资能够收回的可能性极小,按预计可收回金额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17.95亿元。

  总资产翻番,净资产几乎腰斩。

  从天山生物披露的财务状况看,该公司2018年末的总资产 140,494.38万元,同比增长103.3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表项目中“长期股权投资”主要是报告期完成对大象广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定向增发增加了对大象广告投资,对大象广告的长期股权投资抵减计提减值准备后的长期股权投资增加了5.79 亿元,同比增长 10279.65%。但报告期末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0,459.40万元,同比减少43.73%,主要是本期发行股份购买大象广告资产定向增发增加所有者权益17.98亿元,同时本期所有者权益减少19.57亿元,主要是本期计提对大象广告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7.95亿元,另外预计很可能承担对大象广告的担保1亿元形成的亏损增加所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