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大象起舞:权重助力A股上攻 千亿市值股票轮动涨停为哪般

摘要
无论是1300多亿的京东方,抑或是市值过2500亿的工业富联、超1600亿的三六零,近日都出现了久违的涨停。这种高市值个股的大涨一直被市场解读为情绪活跃度的重要风向标。

  又见大象起舞。

  周二A股继续亢奋,金融“三驾马车”(银行、保险、证券)轮番表演,2000多亿市值的中国人保一度涨停。

  事实上,近期多只千亿大象罕见大涨,工业富联、京东方、中兴通讯等均有不错表现,两市成交量突破6000亿,为近一年新高,到处都是牛市的味道。

  保险股普遍拉升

  以中国人保为代表的保险股拉升与市场预期“牛市”启动不无关系。

  从最近几天来看,券商、保险、银行等牛市直接受益股都在轮番大涨。

  市场专业人士分析,一方面,得益于政策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引导(诸如全面降准、支持银行发行补充资本债、提前发行地方政府债等),市场预期2018年初以来的利率下行趋势将在年内趋于终结甚至反转,保险股估值的修复也在加速。另一方面,保险股是牛市的放大器,因为与券商类似,不少保险股手中持有众多的上市公司股票,很容易造成收益的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年初至今,西水股份、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天茂集团等多只保险股涨幅均超10%,其中西水股份涨幅最为凌厉,高达25%。

  尤其是今天来看,保险股表现强势。西水股份涨停,中国人保盘中涨停,天茂集团大涨5.86%。

  机构看好

  而在保险股大涨前,不少机构就发表了关于保险股投资价值的看法。

  就在上周,花旗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资保险行业的营运趋势正出现可持续及健康的改善迹象,建议可增加投资配置。野村证券也表示,近来强推中国大型银行以及高毛利率的保险公司,而且给予中国财险以及中国平安买入评级。

  中金近日发表研报称,保险板块触底反弹主要得益于长端利率下行放缓以及保险股的高贝塔系数,因此也看好保险股的反弹持续。天风证券也于中午发报告称,大湾区建设对于保险业的机遇大于发展,保险股配置价值卓越。

  相比中国平安等价格贵的股票来看,中国人保今天能盘中一度触及涨停与其发行价格低、流通盘少、估值底、市场情绪较好等密切相关。

  权重轮番起舞上攻

  其实,市场近日对于权重股上攻的表现已颇为熟悉。

  无论是1300多亿的京东方,抑或是市值过2500亿的工业富联、超1600亿的三六零,近日都出现了久违的涨停。这种高市值个股的大涨一直被市场解读为情绪活跃度的重要风向标。

  关注市场的小伙伴会发现,从早盘来看,券商股、保险股、银行股等金融权重股的表现均不错,中国人保自开板以来的首个涨停也激发了市场热情,只不过大盘回调压力较大,指数在尾盘才实现微涨。

  权重股的轮番上攻发力离不开外资和公募基金的“扫货”,而这种扫货其实从去年四季度起就有迹可循。截至2018年底,在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金融行业公司有10家,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工商银行、宁波银行等大金融权重股。国信证券称,当前外资持股最大的前六大行业,非银金融、银行是第三、第四大行业。

  有数据不完全统计,1月份北向资金净买入超5亿元的股票有17只,其中大部分都是以大金融和消费等蓝筹白马股。在外资眼中,大金融等权重股仍是加仓首选。

  还敢上车么?

  从今天来看,大盘虽没了闻鸡起舞式的怒涨,但终于在尾盘翻红。

  市场人士分析称,今天盘面上靠保险、银行、券商这三驾金融马车驱动来已经稍显吃力了。而且前期指数大涨,一些投资者难免会想获利离场。

  而且注意到,今日午后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午后黄金股逆势走强,养猪板块再度上攻,债市再度走强,市场或许仍在等待中美贸易磋商的又一轮结果。这次磋商中,双方分歧更大的产业政策问题将使得中美两国之间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

  综合来看,市场多空分歧仍存。早盘下挫后尾盘又收回失地,做多意愿仍然较强。

  不过东北证券表示,今日,北上资金流入的稳定性正有所下降,而且在午盘各大指数快速下跌的过程中,出现了阶段性的卖出,买入强度也较前期有所下降了。

关键词阅读:A股大涨,权重涨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