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倍PE 12倍PB 15年长牛的药王恒瑞医药还能走多远?

摘要
药王恒瑞医药的15年长牛,与常年稳定增长的净利润、从不缺席的分红和稳健的财务风格息息相关。

  2018年的A股市场,是一个众神陨落的市场。2017年底,A股市值超千亿的医药公司有恒瑞医药、康美药业、复星医药、云南白药。

  但如今,康美药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复星医药陷入“举报门”事件、云南白药牙膏事件,使得这些医药公司纷纷失守千亿市值,截至2018年年底,A股千亿市值公司仅剩下恒瑞医疗和刚上市不久的迈瑞医疗。

  15年涨近110倍的大牛股

  恒瑞医药于2000年登陆A股资本市场,在经历2001-2003年的低迷后,股价从2004年起开启了15年慢牛的走势,从K线图上看,截至今日收盘,它的涨幅高达10881.07%(后复权)。而能够与之相媲美的,也只有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片仔癀等寥寥可数的公司了。

 

  当然,在它15年慢牛走势的背后,常年稳定增长的净利润、从不缺席的分红和稳健的财务风格让它成为了众多投资者追捧的重要因素。

  从净利润上看,它近9年的净利润走势堪称完美,在过去8年里,它的净利润增速均达到了两位数,而刚刚过去的2018年表现,它的净利润增速仅次于2015年,为近三年最佳。

  在创出了最佳的净利润表现后,恒瑞医药做到了“与投资者共享盈利”,自2000年上市以来,公司一直保持着年年分红的纪录。而这回拟“10送2派2.2元”的方案中,每10股派发现金2.2元追平了2006年的纪录,创下了13年最佳。相较于A股众多“铁公鸡”的上市公司,恒瑞医药算是难得的一股清流。

  而对于2018年股票质押爆仓、商誉洗澡的惨景来说,恒瑞医药与此并没有什么关联。根据2018年年报公布的前十大股东来看,仅有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股票质押,质押股数占其持股数的49.11%,占总股本数的1.71%,几乎没有质押爆仓风险。同时,公司多年来商誉为0,完全依赖内部团队的经营发展壮大。它也成功地躲过了质押和商誉两道劫难。

  同时,对于应收账款计提比例来说,恒瑞医药也是非常严格的,3年后的应收账款全部计提为坏账。

  抗肿瘤和麻醉业务支撑慢牛股价

  在了解恒瑞医药的财报亮点后,公司的业务表现也十分抢眼。

  根据年报,恒瑞医药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4.18亿元,同比增长25.89%;净利润40.66亿元,同比增长26.39%。

  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264.7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利润总额3094.2亿元,同比增长9.5%。恒瑞医药是跑赢了整体医药行业的表现。

  从毛利率看,恒瑞医药的毛利率过去8年在80%以上,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具体到各项业务上看,抗肿瘤、麻醉、造影剂的毛利率分别为93.35%、90.93%和70.08%,抗肿瘤和麻醉业务成为了支撑它高毛利率的两大业务。

  在它高毛利率的背后,离不开产品药效良好的因素,这与自身持续的研发投入有很大关系。2018年它的研发费用高达2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81%,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5.33%,保持了过去五年来研发占比上升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恒瑞医药高昂的研发支出,全部都被做成了管理费用,没有任何资本化,提升了其财务报表的资产质量。

  从具体产品上看,天风证券认为,随着公司2018年重磅新品硫培非格司亭、吡咯替尼、白蛋白紫杉醇的集中获批上市,公司未来肿瘤业务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创新药业绩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期。

  新药上市失败、高估值、减持风险不容忽视

  虽然恒瑞医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2018年财报,但是它的隐忧仍需值得关注。

  在今年1月28日和29日,恒瑞医药因为PD-1单抗药遭遇了过山车的行情。

  在此简单介绍一下PD-1究竟是何方神圣。它是一种重要的免疫抑制分子。主要配体为PD-L1。两者结合后就会抑制免疫系统,使免疫系统不再正常工作,也就无法遏制肿瘤细胞生长。

  目前,国内有两家公司的PD-1已经获批,恒瑞医药的PD-1仍处于暂停审批状态。而该项药物的审批上市,将成为它继续拓展抗肿瘤市场的利器。从当前券商研报的预期来看,恒瑞医药的该种药物有望在今年第一季度上市。不过创新药研发的不确定性会使得其发展前景扑朔迷离。

  除此之外,恒瑞医药的每股经营现金流、高估值和减持情况都不容投资者忽视。

  常言道,熊市之中,现金为王。虽然恒瑞医药今年年报的货币资金达到了38.9亿元,但是它的每股经营现金流创下了近7年来的最差水准,与过去8年净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的壮举不大匹配。

  同时,它的高估值也是难以回避的话题。截至今日收盘,恒瑞医药12.24倍的PB、59.77倍的PE在A股的医药行业都是很高的。

  除此之外,机构对它的看法出现了较大分歧。从年报的持股变动来看,与三季报相比,西藏达远投资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都对它进行了减持,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奥本海默基金对它进行增持。

  而且,在去年下半年,公司高管对其进行了频繁减持。从减持高管名单来看,李克俭、孙绪根、袁开红、蒋素梅等均是恒瑞副总经理,蒋新华则是恒瑞的董事兼副总经理。

  虽然说恒瑞医药存在着产品研发失败、高估值、股东减持等问题,但国内需要的,是更多像它专注于主业的实体公司。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众多黑天鹅事件让医药行业遭遇了很大的冲击,希望众多制药公司能够像恒瑞医药一样,在坚守道德底线的同时,积极研发出更多用得起的新药来造福患者,并用稳定增长的净利润来回报众多关注医药行业发展的投资者!

关键词阅读:恒瑞医药 股票质押 商誉 研发 减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