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上市车企迎“开门黑” 海马汽车面临ST风险

摘要
在已公布销量的12家上市车企中,半数车企遭遇了“开门黑”,且跌幅较大,其中海马汽车暴跌近九成,长安汽车、北汽蓝谷(维权)(即北汽新能源)跌幅逾40%;另外半数车企的销量虽未下跌,但增幅大多未超过10%。

  作为传统汽车销售的旺季,今年1月份,车市却在经历“倒春寒”。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1月份的销量表现给了车市当头一棒,2月份可能更差,今年车企日子或还是难过。”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在已公布销量的12家上市车企中,半数车企遭遇了“开门黑”,且跌幅较大,其中海马汽车暴跌近九成,长安汽车、北汽蓝谷(维权)(即北汽新能源)跌幅逾40%;另外半数车企的销量虽未下跌,但增幅大多未超过10%。

  1

  长安汽车:持续寒冬

  2019年1月,长安汽车总销量(含全部旗下子公司)为14.17万辆,同比下滑幅度超40%;其旗下子公司销量全线崩溃,长安自主品牌1月总销量为7.87万辆,同比下降33.9%;长安福特的销量一如既往大跌,销量仅剩1.47万辆,同比暴跌69.7%;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23万辆,同比跌幅达43.9%。

  事实上,自2017年起,长安汽车销量便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016年销量(仅自主品牌)达到顶峰115万辆,2017年跌至106万辆,2018年进一步跌至86万辆。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这个“寒冬”有点久。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产品规划失误都是其溃败的主因。在部分经典产品处于生命周期末端时,不及时更新换代,也不及时推出全新车型,长此以往,市场竞争力便会下降,销量也会出现大幅下滑。”

  虽然为了扭转发展颓势,2018年长安汽车已加快推进产品更新换代,但已经逐步远离了市场核心地带,更新的产品在市场上难有收效。曾经的“自主品牌一哥”,因销量大幅下滑,如今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单季度亏损,“沦落”到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的境地。

  2

  上汽集团:遭遇滑铁卢

  上汽集团挺过了2018年的车市“寒冬”,却倒在了2019年伊始。

  据上汽集团公布的2019年1月份产销快报,上汽集团1月份总销量(含全部旗下子公司)为61.1万辆,同比下滑14.13%;其旗下子公司中,除上汽依维柯外,其他旗下子公司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上汽大众销量为19万辆,同比下跌11.18%;上汽通用销量为18万辆,同比下降10.96%;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上汽乘用车也遭遇滑铁卢,销量仅6万辆,同比下滑17.84%;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减少最严重,销量为16万辆,同比下滑超20%。

  上汽集团方面解释称,1月份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动进行了降库存和优结构的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在市场眼中无往不利的上汽集团在遭遇滑铁卢后,资本市场反应强烈。销量下滑消息公布当天,即2月15日,上汽集团大跌近5%,收于每股26.23元。

  3

  海马汽车:退市风险警示

  在此次统计的车企中,海马汽车单月乘用车销量垫底,为1327辆,同比暴跌87.45%

  销量大幅下滑导致海马汽车已连续两年亏损。2017年,海马汽车亏损9.94亿元;2018年,海马汽车预亏12亿-18亿元。

  海马汽车方面表示,鉴于公司 2017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若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在公司2018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

  据海马汽车公告,销量下滑仅仅是海马汽车遇到的危机之一,目前,海马汽车还面临研发项目终止、部分产品退市等持续性发展问题。

关键词阅读:海马汽车 车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