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暴涨4%掀狂欢:外资公募突换风格猛加仓 年内最大行情在创业板?

摘要
在商誉雷与业绩底并行的基本面下,创业板的翻盘机会接踵而至。

  解读焦点公司,揭开背后秘密,金融界《解密》,透视中国上市公司的人和事(卫星号:DTjrjc)。

    A股近期的一波强势反弹打得空头猝不及防,其中,创业板的反弹尤为明显。用中信建投丁鲁明的话来说,创业板正在经历一波年度转折,从无人问津到炙手可热。在他看来,创业板的大底已于1月末显现。

  数据统计,年初至今,创业板指涨幅为13.04%,其中,近20日创业板涨幅就高达13.45%,近5日涨幅则贡献一半以上,达7.41%。不少人认为,创业板的反转上演的太过激进。因为就在2019年1月,创业板的多只个股还深陷业绩下滑,商誉地雷连爆不止的漩涡之中。

  但在券商看来,在确认了最差业绩以后,创业板已然熬过了至暗时刻…

  今天,疯狂的创业板成交量更是直接创下历史新高。

  创业板穿越“最差业绩”

  据国信证券统计,2018年创业板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差业绩。2018 年四季度主板上市公司累计净利润增速为18.1%,中小板上市公司四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为-9.3%,而创业板上市公司四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为-47.5%,环比大幅骤降 49.3%。

(图表来源:国信证券)

  创业板业绩底的诞生与商誉的集中爆雷不无关系。

  去年三季度,创业板商誉规模就创业2763亿元,占含商誉公司净资产比重的23.5%。据安信证券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创业板商誉减值约为百亿,虽然整体商誉减值尚未出清,但是接下来的2019年商誉减值规模将很难超越2018年。(一是,创业板并购热潮从2016年开始就已降温;二是,并购溢价率在2016年也出现下降;三是,2018年的一次性商誉计提也为2019年创业板奠定了较好基础)

  在商誉雷与业绩底并行的基本面下,创业板的翻盘机会接踵而至。

  统计来看,自2019年1月31日见底以来,创业板指数已经出现3次单日涨幅超过3.5%的上涨,上攻性极强。有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指一旦站稳1415点前高,这也意味着创业板形成了双底形态。

  外资悄然加仓创业板

  素有“聪明钱”之称的外资也嗅到了这一神秘变动。

  据了解,在外资大幅加仓的标的中,除了此前偏爱的格力、五粮液、茅台、海康威视等大白马外,不少创业板股票也成了外资新宠。

  近20天左右,北向资金买入了不少创业板标的。据深港通数据统计,在20天北向资金净买入超1亿元的56只深股通标的中,13只标的“花落”创业板。其中,汇川技术、爱尔眼科、泰格医药等均是净买入标的。

  此外,市值千亿的创业板龙头也获得了外资的大幅加仓。数据显示,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温氏股份均为抢手标的。

  除外资加仓外,国内公募基金也早已提前布局了创业板。

  据鹏华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张羽翔称,2018年基金四季宝显示,公募基金配置创业板的比例达到14.44%,比三季度提升2.4个百分点,是2018年以来首次明显的比例提升。这不仅得益于创业板相关的不利因素正在消减,也得益于创业板处于历史估值分位数的3%左右带来的极强投资价值…

  新一轮风格切换在路上?

  创业板涨势凌厉,不少券商也喊出了,这次又是一轮风格切换。

  鹏华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张羽翔称,2019年或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承前启后之年。创业板成交量逐步放大,投资者情绪逐渐从过度悲观中修复过来,当前价格与合理估值之间的差距也会逐步缩窄。创业板行情的启动或将引领成长风格走向回归之路。

  申万金工也表明,长线看多创业板,风格超配消费和成长。他们认为,市场风格较节前已经出现了较大的切换。而根据申万金工四象限风格轮动图来看,消费板块仍处于超配区域,成长风格则即将进入,此时风格分化才刚刚形成。目前,申万的均线排列模型显示,创业板、中证500已发出了看多信号,而上证50和沪深300则尚未发出。

  (图表来源:申万金工)

  中信建投金工也持类似看法。他们认为,年内最大机会在创业板。创业板综指在今年1月重回四季度起涨点后给予了投资者最后上车的机会。而且从后续来看,机构资金也保持了加速流入态势。在他们看来,无论是中期基本面还是短期技术面,创业板的上攻行情大概率将持续,市场风格也坚定维持创业板占优。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大涨,外资加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