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业绩大洗澡帮凶曝光 细数睁眼瞎的中介机构

  

  A股有条规矩,年报可能出现亏损或者净利润变化超过50%,要在1月31日前进行预告,于是每年1月底的那几天,全国股民都要玩“扫雷”游戏。

  2018年,五花八门的滚滚天雷,第一次让股民哭笑不得,獐子岛的扇贝又跑了,巴士在线翻脸巨亏老板跑了,贝因美亏10个亿,乐视网加个零,保千里亏得已经数不清...

  到了2019年,数不清的已经不是亏损金额,而是巨亏的上市公司。我们经历了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又碰上了千股变脸。百股巨亏超10亿,“雷王”天神娱乐亏掉了2个自己,“影帝”雏鹰农牧饿死几百万头猪...

  现实触目惊心,股民出离愤怒,交易所连夜几十道令牌剑指“业绩大洗澡”,上市公司固然可恨,肩负督导重任的中介机构竟充当帮凶,小编无言以对。

[一]

  A股IPO实行严格的核准制,上市公司首先要经历辅导期,保荐机构仔细核查后推荐上会,“大发审委”还要层层审查,即使跳过龙门成功上市,还面临着保荐机构的持续督导,审计机构的财报审核。

  就是这样,财务造假从未停止,从蓝田股份到金亚科技,再到刚刚发生的几百股“业绩大洗澡”。

  小编统计了2018年业绩预亏超10亿元的95家公司,是谁将它们带到A股?又是谁给它们的财报开绿灯?

 

△数据来源:金融界巨灵数据

[二]

  券商保荐人,历来被称为金领中的金领,百万年薪不在话下,千万收入不是神话。

  他们是上市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引路人,扮演着“把关人”的角色。他们往往善舞长袖,有着极强的政商关系,为客户上市保驾护航。特别是早期券商多数都有着地方国资背景,与当地的上市公司存在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数据来源:金融界巨灵数据

  小编经过统计,上述年报预告最雷人的95家公司中,申万宏源和国泰君安保荐的“炸雷”公司数量居首,这或与他们多次重组合并的历史沿革有关。

  国信证券、广发证券、民生证券等传统保荐大户的保荐的“问题公司”也非常多。

  国信证券在业内有着“保荐变脸王”的外号,近年来屡屡受罚,曾因隆基股份和科恒股份等业绩大幅变脸,保荐代表人王延翔、曲文波领到了当时的最严处罚,12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

  同样发迹于广东的广发证券也是领罚单的大户。2017年,因财务问题遭强制退市的新都酒店案曾轰动一时,广发证券一度“打包票”保荐新都酒店恢复上市,然而深交所重拳出击,广发证券最终“反水”,倒插新都酒店一刀。

  民生证券就不用多说了,“雷王”天神娱乐就出自其手,天神娱乐的前身科冕木业就劣迹斑斑,一上市就业绩变脸,民生证券2名保荐人被禁3个月。

[三]

  上市的审计机构是防守道德底线的最后一道防线,但是它们很多时候形同虚设。

  95家巨亏公司中,经8大本土会计师事务所信永中和、大华、致同、瑞华、天健、立信、天职国际之手的超过半数。

△数据来源:金融界巨灵数据

  其实,它们的公信力遭市场质疑也并非一天两天,去年中旬盛传证监会发行部拒收立信、瑞华、大华、致同等会计师事务所递交的材料,大华所则因其审计的佳电股份连续三年财务造假而受到处罚,本土“一哥”瑞华曾因出具亚太实业等有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被叫停证券业务。

  当然,8大所大多是在历史沿革中由众多会计事务所合并而成,小编进行了汇总统计,比如数年前参与IPO造假遭受证监会重罚的深圳鹏城,就是现在大名鼎鼎的瑞华。

[四]

  当然,95家“炸雷”公司不少已经上市多年,有一些中介机构也发生了更迭,最遭唾弃的当属2017年的审计机构,放任部分上市公司施展“财技”,积存坏账烂账,大玩商誉游戏,导致了业绩地雷集中引爆。

△数据来源:金融界巨灵数据

  从“炸雷”公司中剔除2017年就已经陷入巨亏的和被出示非标财报的,剩余74家堪称“正宗”的财务大变脸,统计发现,立信和瑞华数量遥遥领先,这不只是因为二者业务基数大...

[五]

  天雷滚滚背后,万亿商誉首当其冲,大多来自始于2013年的狂热并购潮,奇高的溢价率让参与方赚得盆满钵满,亿万股民成为了最终的买单者。

  小编选取了受商誉影响预亏最大的10家公司做了简单统计,引发商誉地雷的并购重组多与游戏、传媒行业有关,轻资产属性使得溢价率奇高,形成了无数天价商誉。

△数据来源:金融界巨灵数据

  10家公司并购标的平均溢价率高达686%,最高一笔来自掌趣科技,溢价率达到了惊人的3119%。统计的14笔样本交易中,华泰联合参与了其中的4笔,中信建投的身影出现3次,合计占比超过半数,它们是商誉地雷的“始作俑者”,也是背后的“赢家”。

[六]

  2001年,全球最大的能源巨头、营收千亿美元的安然公司财务造假丑闻曝光,随后安然被美国证监会罚款5亿美元,股票退市,公司破产。CEO被判刑24年,罚款4500万美元;财务造假策划者被判刑6年罚款近2400万美元;去世的公司创始人仍被追讨1200万美元罚款。

  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首的安达信,因为帮助安然造假,最终宣告破产,从此“五大”变“四大”。

  三大投行花旗、摩根大通、美银因涉嫌财务欺诈,被判向安然破产受害者支付20亿、22亿和6900万美元巨额罚款。

  上周五,深交所发文,对商誉余额较大且标的公司业绩精准达标等风险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排查和问询方案,对高风险公司实行双重审核、重点关注。

  小编坚信,业绩大洗澡的“天神娱乐”们,娱乐了投资者,终将付出代价,苍天饶过谁?

  一个强大的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没有了投资者,也就没有了根基...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关键词阅读:中介机构,商誉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