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缘何净利润双增 ROE却不保了

摘要
“过去一年,我国上市银行资产规模稳步上升,业绩指标继续回暖,8家上市银行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不良处理力度加大逐渐企稳,不过ROE指标却不让人省心,有17家上市银行甚至出现下滑现象,原因为何?”

  “过去一年,我国上市银行资产规模稳步上升,业绩指标继续回暖,8家上市银行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不良处理力度加大逐渐企稳,不过ROE指标却不让人省心,有17家上市银行甚至出现下滑现象,原因为何?”

  从年初开始,上市银行陆续开始披露2018年的业绩快报。随着春节后首个工作日青岛银行发布业绩快报后,截至2月13日,已有20家上市银行发布了业绩快报。根据其披露的资产规模、营收、净利润、不良贷款率以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核心数据,银行2018年运营状况跃然眼前。按照规定,上市银行将在4月30日前完成2018年年报所有披露工作。

  《投资者网》统计显示,在当前20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包含7家股份制银行、5家农商行,以及8家城商行。此外,目前四大国有银行均尚未披露其业绩年报。

  与此前多家银行主动缩表不同,发布业绩快报的20家银行在2018年无一缩表,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资产规模呈现扩张之势(图1),其中吴江银行2018年资产总额增速近23%。对此,该行称,2018年吴江银行营业收入的增长得益于总资产规模的扩大,而净利润增长得益于营业收入的增长。

  其实,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在强监管之下,有7家上市银行进行过11次缩表,银行严控应收账款类投资和同业资产。在调整之后,今年缩表趋势不再明显。

  在营收与净利润方面,20家上市银行在营收上均取得正收益(图2),其中,上海银行和青岛银行增幅均超过三成。净利润方面,包括杭州银行、成都银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长沙银行、贵阳银行、紫金银行以及江苏银行共8家银行实现盈利两位数增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仅有郑州银行净利润出现下滑,2018年营业收入为110.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8.15%。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出意外,郑州银行净利增幅将垫底上市银行。

  对于净利润下滑近三成的原因,郑州银行在业绩修正公告中称,“2018年四季度,根据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并足额计提拨备、同时将拨备覆盖率维持在150%以上的监管要求,公司当年拨备计提超出预期,2018年度业绩同比下降。”

  去年上市银行同样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包括青岛银行、平安银行、郑州银行、江阴银行、贵阳银行以及吴江银行6家银行2018年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图3),其中青岛银行上升最大为0.97个百分点。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与2017年持平,剩余成都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张家港行等13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在2018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银行在业绩快报中指出,已经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对不良考核限定更为严格。

  仔细梳理数据,《投资者网》注意到,2018年上市银行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ROE)普遍下滑(图4)。ROE指标指的是净利润与平均股东权益的百分比,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该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简而言之,就是一家企业的赚钱能力。

  在披露年报的20家上市银行中,仅有紫金银行、上海银行以及招商银行2018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上升,其他均为下降。

  对于其中的原因,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向《投资者网》表示,2018年银行净资产收益率下滑,主要是监管部门调整不良资产统计口径,很多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并加大计提拨备的力度,使得不少银行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最近几年,银行净资产收益率下滑已经成为常态,主要是受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付息负债成本率升幅大于生息资产收益率升幅,使得银行净息差下降,净利润增速下滑,从而影响净资产收益率。而要驱动净资产收益率回升,银行需要做好几件事情,一是提高息差,二是降低不良。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业绩快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