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新增诉讼43起 坚瑞沃能欲借破产重整引入战投

  前日晚间,坚瑞沃能公告上月新增诉讼事项及公司部分银行帐户被冻结情况:公司、子公司沃特玛及其下属子公司在上月新增诉讼案件多达43起,截至目前,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累计已达256件,涉诉金额高达50.27亿元,公司累计被冻结账户高达107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9136.78万元。而不久前,坚瑞沃能发布业绩预告,因计提坏账准备等,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亏损50亿元至54.5亿元,预计年末净资产为负,存在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风险。

  一月新增43起诉讼

  官司缠身的坚瑞沃能,每个月还在面临不断增加的诉讼及赔偿金额,前日晚间,坚瑞沃能通报了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及其下属子公司上月新增诉讼及前期诉讼进展情况,根据公告,截至目前,公司、子公司沃特玛及其下属子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累计256件,涉诉事由主要为票据付款请求权纠纷、票据追索权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劳动纠纷等; 涉诉金额共计约50.27亿元,其中已判决金额约13.43亿元;已进入执行阶段的诉讼案件涉及的本金约3.92亿元,逾期利息、违约金、诉讼费、律师费、保全费等预计将会使公司当期利润减少约0.22亿元。

  而对比坚瑞沃能在今年1月8日披露的诉讼数据,坚瑞沃能及子公司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新增诉讼高达43起,新增诉讼金额高达9.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坚瑞沃能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预计公司净利润巨额亏损高达50亿元至54.5亿元,报告期考虑到部分客户应收债权的年度回款及可回收水平,计提了坏账准备,而报告期内有39亿元收入来自于资产处置。另外,年末公司净资产有可能为负,存在被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风险。

  另外,坚瑞沃能前日还公告子公司沃特玛的下属子公司名下新增2个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本次涉及冻结金额为17.79万元。截至2月14日,坚瑞沃能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已多达107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9136.78万元。固定资产累计被查封的价值约12.69亿元(不含暂无法估值的64辆大型汽车及4辆小型汽车),另外沃特玛8350万元的债权被冻结。

  公司欲借破产重整引入战投

  因为目前坚瑞沃能深陷债务危机,面临经营困难,大规模债务逾期致使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如果公司恢复生产事项无法得以有效推进,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或冲抵供应商欠款,那么公司将继续加大坏账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金额。

  困境当前,在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坚瑞沃能大股东还欲减持套现,2018年11月5日,合计持股1.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6.22%的股东童新建、童建明、霍建华、孙喜生声称出于个人资产管理的需要,拟自公告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4737.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6%。

  另外,公司实控人郭鸿宝也在2017年11月8日至24日期间,主动减持1031.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4%。其后,又因股票质押违约,在2018年4月13日至2018年5月4日期间,其因证券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15次处置被动减持公司股票合计2001.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3%,减持均价在3.74元/股至9.36元/股,累计减持超过1.8亿元。

  此外,因未能按照约定还款,坚瑞沃能的债权人凯瑞达已向法院申请坚瑞沃能破产重整,坚瑞沃能表示:“不排除接受破产重整申请,而如果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将会对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及债务危机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如果债务重组无法顺利完成,则可能对引入战投事项产生不利影响,导致该事项最终无法实施。”

  对此,投资者追问:“公司问题重重,目前看处理巨额债务困难,公司重整程序推进到哪一步了,公司何时才能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坚瑞沃能,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已会同律师、法务部门将材料送至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已经接收了材料,但最后是否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何时进入该程序,则需要等待司法程序和行政审批程序决定,这个过程的时间不是上市公司所能控制的。”

关键词阅读:坚瑞沃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