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网红OLED概念的疯狂:又一场“风口上的猪”的闹剧

摘要
这轮A股OLED概念股的疯狂,又一次应验了“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的经典名言。

  春节长假后,A股市场表现强劲,OLED概念股的大爆发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OLED的前世今生

  现在就来简单谈谈OLED是什么。OLED是有机发光二极管,它的显示技术具有可柔性显示、超轻超薄、反应灵敏、对比度高、可视角广、能耗低、适用温度范围广、抗震性好等性能优势。

  而OLED的上下游产业链较长,主要以有机发光材料为核心,常应用在电脑显示器、手机、照明等场景。

  同时,不得不提的是显示行业的技术发展路径,第一代技术是CRT(显像管),第二代技术是LCD(液晶显示器)。它根据背光源的不同可以分为CCFL和LED两种。前者是以冷阴极荧光灯管作为背光光源,而后者是以发光二极管作为背光光源。

  目前,LCD和OLED是处于共存的状态。而OLED商用化可追溯到2011年,当时韩国三星的手机Galaxy Note就是搭载了AMOLED屏幕。它的显示厂商主要以三星和LG为主。其中三星主攻的是以手机为首的小尺寸领域,LG则是主攻以电视为首的大尺寸领域。

  虽然说OLED是新一代的显示技术,但它当前最大的问题是不良率。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厂商成本的控制。

  举个例子,手机厂商生产手机的成本是一台2500元,卖出价是5000元,假设不良率是50%,这意味着厂商需要花费制作两部手机的成本才能做出一部手机,使得厂商的毛利率为0。

  但如果不良率是20%,那么厂商只需花费制作1.25部手机的成本就可做出一部手机,厂商的毛利率也将水涨船高,达到37.5%。

  所以,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显示行业的一项新技术,但其不良率高的问题,会使得厂商生产成本高,进而形成较高的出厂价格。

  可折叠手机助力OLED成网红

  而这一回OLED能够火起来,主要与可折叠手机的推出息息相关。

  过去几年来,大屏化始终是手机发展的主线之一。苹果手机就很好地呈现了大屏化的发展趋势。第一代iPhone的屏幕尺寸是3.5英寸,去年推出的iPhone XS Max屏幕尺寸达到6.5英寸。但随着手机大屏化的产物--全面屏之后,手机大屏化的趋势遇到了瓶颈。

  由于折叠屏也具备大尺寸的特性,各大手机厂商跃跃欲试,准备发布多款折叠屏手机。三星将在2月20日正式发布折叠屏手机,预计首批100万台,售价预计2000欧元。而国内手机厂商也不甘示弱,在巴塞罗那即将召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OPPO都准备发布搭载折叠屏的旗舰手机。

  又一场“风口上的猪”的闹剧

  在OLED的这场狂欢盛宴背后,“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的经典名言得到了应验。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15.5%、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5%,让智能手机市场首次感受到了寒冬。

  当然,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停滞会影响到电子行业的盈利空间。以LED行业为例,根据该行业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行业公司业绩增速整体放缓,尤其是LED芯片。从量的角度看,三安光电、乾照光电、华灿光电等国内芯片大厂仍在不断扩产,造成LED芯片供大于求的局面;从价格的角度看,不同规格的LED芯片价格有不同程度下降,2018年全年整体平均降幅在20%以上。由于供过于求的局面尚未改变,LED芯片市场仍旧承压。

  俗话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OLED屏幕生产的不良率下降给可折叠手机的出现创造了良好的机会,比如韩国LGD公司大尺寸OLED良品率甚至已经达了90%。虽然国内京东方的良品率为70%,与之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国内OLED屏幕生产商也处于迎头赶上的状态。

  根据申万宏源的研报,2017年全球OLED面板出货量5.63亿片,同比增长17%,其中智能手机应用占比约74%。随着近年来以京东方、天马、和辉光电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开始发力,预计2023年国内面板企业产能有望接近全球的40%。

  确切的说,OLED面板如此美好的愿景,再加上之前5G商用化进程的加快,能够让我们看到智能手机出货量重回增速的希望,毕竟科技感十足是消费者喜欢换手机的重要原因。

  同时,随着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即将召开,各大手机厂商抓住了恰当的时间点争奇斗艳,给自己开拓市场打了一个无形的广告。

  那么,后面的问题来了。折叠屏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吗?笔者不得不提出两个疑点。

  第一,可折叠手机可以在尺寸上进行折叠,而重量可不能打折的。我们在享受更大屏幕的体验时,手机的重量也会对体验感有较大的影响。如果放在裤兜里的手机约等于一块板砖重量的话,可折叠手机的体验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第二,可折叠手机的性价比。虽然OLED面板不良率下滑,给手机制造成本下降创造了便利,但从当前三星手机2000欧元的预计报价来看,消费者对此还是有所犹豫的。同时,5G技术尚未开始大规模应用,可能会推迟换机消费的需求。

  所以,在三星、华为等厂商的带动,以及消费者愿意买单的情况下,2019年有望成为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元年。

  广发证券认为,柔性OLED全产业链有望充分受益于折叠屏对于需求的拉动,面板厂商以及上游的设备和材料相关企业迎来发展契机。另外,相较于原有普通的直面或是固定曲面形态的柔性OLED屏幕,“可折叠”OLED屏幕在盖板方案、OCA胶和偏光片三大环节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并且为了配套折叠屏设计,智能手机需配置全新设计的折叠转轴,并且出于降低机身厚度的考虑有望采用新型的结构件方案,产业链多个环节迎来新机遇。

 

  风来了猪都会飞,但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对于一个投资者兼消费者来说,自己是否成为了最后一个接盘侠,是否找到了折叠屏手机用户体验和价格的平衡,都是需要深思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OLED 智能手机 可折叠屏 三星 华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