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央妈神秘的5900亿大招

  如一夜春风来!

  A股猪年开门四连阳,还罕见登上了新闻联播,春季躁动背后,央行资产负债表悄然发生了5900亿异动,让市场浮想联翩...

  01

  央行异动为救市?

  整体来看,2018 年12月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1.34万亿,较11月份明显扩张。东北证券分析,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的增加以及基础货币的上升分别从资产与负债两端驱动了本月度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而这与应对当前债务周期下行环境息息相关。

  从央行异动项来看,资产负债表中“其他资产”意外上升5875.22亿元成为焦点,这是2002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上升,刷新18年记录。

  招商策略称,央行其他资产的构成一般而言较少披露,相当神秘。由于央行资金运用中,以任何借款形式存在的,会体现为对其他存款性公司、政府、其他金融性机构、非金融部门等的债权;而如果以黄金或者外汇储备形式存在的也会体现在对应科目上。

  因此目前较为合理的推测是,12月陡增的其他资产只能是股权类或非黄金的大宗商品。1月中旬左右,市场对于央行是否可以买股票救市就有过激烈讨论。

(图表来源:国开证券研究部)

  0 2

  历次异动回顾

  由于该分项十分神秘,不少券商专业人士的分析也均基于推测,不过也并非无迹可寻。

  招商策略的分析,2003年12月,央行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中行和建行,当月,在货币当局的资产负债表上体现为资产项目下“外汇资产”的减少,“其他资产”则骤增至3367.4亿元。

  2007年9月,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从央行手中购买了中央汇金的全部股权并出资一部分注入了中投公司。当年12月交易完成后,央行的资产项下“其他资产”从11月的1.2万亿骤降至12月的0.7万亿,减少约0.5万亿。

  上述“其他资产”异动有据有理,而2014年-2016年连续三年持续增加则有些模糊。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股灾发生时,央行当月的“其他资产”增加了2700亿,有券商指出,当年实际是央行动用外汇储备向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注资了930亿美元,从而体现在其他资产上,不过天眼君查询,当月外汇储备并未发生巨额下降,仅减少100多亿美元。

  0 3

  是否救市尚待观察

  回到本次“其他资产”巨额异动,兴业研究认为,应排除注资金融机构的可能性。

  一方面以过往经验来看,注资方式无非两种。一种是动用外汇储备,一种是发行特别国债。而如果是前者,外汇储备理应大幅减少,但12月我国的外汇资产相对平稳;如果是发行特别国债,目前市面上并无消息传出有特别国债要发行。

  对于央行出手救市的传闻,兴业研究认为这种说法有失偏颇。央行要救市,将对应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中证金等)的增加,而非反映在其他资产上。而且当前单月的异动暴增无法为“救市”盖棺定论,后期还需结合其他数据来持续观察。

  对以上两种央行行为排除外,兴业研究提出了一种全新见解。他们认为,本次其他资产的暴增不排除是央行年度清算的结果。因为央行在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一般都会产生损益,但如果此前未曾清算的话,留到年末进行年度清算倒也合理。

  不过,天眼君发现,在过去10多年来,仅有以下几年出现了“其他资产”年末的异动跳升,如2002年、2003年、2012年、2015年和2018年,也就是说,兴业研究提出的这种观点并无明显规律性。

    0 4

    央行异动与A股涨跌

  见微知著。

  单月其他资产跳升也好,央行扩表显著也罢,其实都释放了一个隐蔽的信号。招商策略统计过,央行的三次资产负债表异动后,总有资产价格出现了显著抬升,或是股市、或是楼市、或是债市、或是大宗商品。

  从历史来看,第一次央行的异动发生在2012年8月,当月外汇储备迅速扩张,社融增速受此刺激大幅改善。虽然股票市场未在2012年末至2013年初走出一波反弹,但是央妈放的水显著抬高了房地产的价格。

  第二次是2014年8月,经过一系列金融工具的主动扩表,央行通过金融创新为股市和债市带来了源头活水与股债双牛,但这次央妈放的水却没有流入地产和基建。

  最后一次异动是在2016年1月,央行对其他存款型公司债权增速飙升,催化了社融增速的大幅回升与大宗商品、房价的大幅上涨,但这次股市和债市的表现却相对黯淡。

  一定程度来看,纵使央妈有意放水,但“水要流向何方”还是一门技术活。央行的扩表和A股涨跌的相关性,至少在这三次显著异动中并不明显...

  但招商策略判断称,如果目前央行的扩表行为持续下去,可能会造成某一类金融资产价格的明显回暖。如果本次“其他资产”属于股权类别,同时,政府引导流动性投向股权类资产,那么股权类资产价格有望升值。此外,结合当前定向可转债落地以及科创板快速推进的政策思路来看,这种推演的确有其合理性。

  央妈一支穿云箭,A股千军万马来相见...

关键词阅读:央妈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