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股猪年站上风口 现在追还有肉吃吗?

  今日是猪年A股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实现开门红,沪指上涨逾1%,创业板指大涨逾3%。而作为“主角”,猪肉概念股当仁不让,今日出现涨停潮。那么,这一次猪真的站上了风口?

  猪肉概念股持续上涨 龙头股已翻倍

  猪肉概念股的涨势实际上已经持续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在去年10月见到阶段低点后,猪肉板块指数一路震荡上涨,至今涨幅已经接近40%,远远跑赢大盘。而从个股来看,龙头股正邦科技股价已经翻倍,牧原股份的股价也接近翻倍,还创出了历史新高。

  

  

  多重因素刺激猪肉概念股大涨

  2018年下半年,非洲猪瘟疫情在我国多个地区出现。为控制疫情,生猪调运受到限制。全国主产、主销区生猪进入全面禁运状态,销区供不足需价格上涨。非洲猪瘟导致行业母猪补栏积极性大幅回落,周期或将提前反转。

  联讯证券分析认为有多重因素刺激猪肉概念股上涨,包括:(1)非洲猪瘟事件引起的一系列生猪供给区域不平衡,行业去产能超预期,行业养殖公司存在不同的超额收益;(2)非洲猪瘟加速生猪养殖行业拐点大概率提前到来;(3)环保去产能。2018年环保列入政府考核,全年去产能接近4000万头;(4)养殖成本提升抬升生猪底部价;(5)目前生猪价格急剧下降,将有利于产能去化。

  机构认为2019猪价将触底反转

  多家机构认为,随着猪价触底回升、疫情高发使得养殖户防控意识增强,预计四季度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环比改善,同时预计2019年将迎来新一轮猪周期的起点。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程晓东认为,非洲猪瘟疫情蔓延将进一步加快行业产能去化进程,预计2019年行业产能将进一步下降,同比降幅5%-10%。其认为,从供给端来看,预计2019猪价将触底反转,猪周期将步入两年的上行阶段。

  财富证券也认为,展望明年,在种猪、仔猪调运受阻及行业补栏积极性下降背景下,母猪淘汰量或进一步增加,行业去产能加速或使猪周期提前。

  猪肉概念股短期不宜最高

  虽然从基本面上来看,猪肉行业存在多重积极因素,但对于个股来讲,短期追涨的风险应该也比较大。

  猪肉概念股已经连续上涨了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龙头股正邦科技股价已经翻倍,涨幅可以说已经很大了。而今日猪肉股集体大涨,那么这就有些加速赶顶的嫌疑了。即便仍有基本面支撑,但猪肉股短期的调整风险还是要防范的。

  猪年第一天猪肉股就抢镜,持有的股民可谓是吃到了肥美的“猪头肉”。不过现在如果再追涨的话恐怕就要面临较大的风险了,后面可能会吃不到猪肉却“肿成猪头”了。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中产投资(zhongchanzhongchan)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阅读:猪肉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