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千亿级解禁潮来袭 美联储可能走向降息?

摘要
今日要闻有:地方债火爆促使发行利率下调;淡水河谷矿难继续发酵等。

    A股头条迎来重磅升级:

    A股头条Z3精华版,由金融界Z3智能金融研究团队打造,通过龙一点评等六大栏目全景透视市场,深度聚焦选股痛点,让赚钱更轻松。

    链接:http://stock.jrj.com.cn/headline/index.shtml

  一、【要闻速递】

  1、中国商务部: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于2月14-1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美方工作团队将于2月11日提前抵京。

  2、地方债火爆促使发行利率下调。春节前两周,4179.66亿元地方债已密集提前发行。1月29日,有消息称,地方债投标区间下限将调整为25-40BP,即最低可在基准基础上浮25个BP。在此之后,深圳、江苏、海南、内蒙古、广西、北京、浙江、广东等地发行的地方债中标利率均已按照“新政”执行,较之前均有所下降。比如,5年期利率由3.33%左右降至3.19%,10年期利率由3.5%左右降至3.38%。评:在地方债提前发行的消息披露后,市场对宽信用的预期不断增强,债券市场长端利率债逐渐陷入震荡过程,也反映出市场对未来信用扩张和经济增长预期出现了变化。

  3、邳州回应“房企不得打价格战通报”:不会干预市场行为。近日,一则“江苏省邳州市房地产商会发布的《关于邳州房地产市场近期出现销售乱象的通报》”流传于网络,引来众多围观。邳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2月8日回复称,“上述通报是属实的,但针对该商会的合法性以及上述通报所提出的房地产乱象,我们正在调查,邳州的房价是它(指房地产商会)不允许降就不能降吗?房产也是一种商品,降价也是一种市场行为,只要不是恶意降价,我们就不会干预,但会根据上级精神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评:部分三四线楼市存在调整需求,未来地方政府的与开发商的博弈仍将存在。

  4、多位大佬吹风,美联储可能走向降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他表示,美国经济仍处于良好状态,失业率位于低位,且通胀率接近2%的目标水平。收入不平等和低迷的生产力将未来十年的最大挑战。包括美联储前一把手耶伦在内的一些大佬甚至直言不讳地预测,降息可能已经成为美联储的选项之一。评:在美联储逐步加息之后,从政策的连续与稳定的角度考虑,美联储目前的降息概率不大,加息的脚步将逐步放缓。

  5、节后首周,万亿资金将到期。春节长假后首周,资本市场将有6800亿元逆回购到期,2月13日3930亿元MLF到期,回笼95亿元降准置换MLF,因此,共计有10635亿元资金到期。节前最后一周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周累计净投放资金1800亿元。评:春节后货币市场仍有望迎来一段“美好时光”,未来需要关注信贷投放情况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情况,这两方面可能会对货币市场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

  6、淡水河谷矿难继续发酵,铁矿石价格连续上扬。1月下旬,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位于巴西的一座尾矿坝发生坍塌,引起铁矿石价格飙涨。春节期间,这一突发事件持续发酵,供应短缺忧虑的加剧,使得新加坡铁矿石掉期价格继续拉升,长假期间累涨近8%。评:国内铁矿石期货存在补涨的需求,有望带动黑色系后市走高。

  7、开年首周千亿级解禁潮来袭,11股解禁市值超30亿。猪年首周,A股市场将迎大规模解禁。数据宝统计显示,春节后首周面临解禁个股共57只,合计解禁股数达109.9亿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达1028亿元。放到全年来看,2019年共有9周解禁市值超千亿元,自猪年首周后,年内下个解禁市值千亿元级别的周是4月份第三周。

  二、【市场温度】

  春节假期结束,周一A股将迎来猪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春节假期期间,消息面相对平静,美股整体维持震荡,港股上周五开市出现低开高走,最终小幅收跌。预计A股猪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应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可能会出现低开,而最终小跌或小涨都有可能。不过接下来,由于上方面临较大压力,应防范回调风险。

  三、【题材掘金】

  铁矿石:春节期间,国际铁矿石期货价格继续走高,2月8日,新加坡铁矿石期货价格涨至90美元/吨上方,创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

  标的:宏达矿业、酒钢宏兴

  修美乐:药品“修美乐”为国际制药巨头AbbVie(艾伯维)旗下品种,其最新公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修美乐2018年销售额1344.6亿元人民币,创下单种药品的年销售记录。自2012年开始,修美乐就登上了全球药物销售排行榜榜首。

  标的:景峰药业、海正药业、华兰生物

  新能源汽车:尽管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暂未公布,但已有多家电动车车企宣布涨价。补贴退坡已定,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宣布售价上涨,包括北汽、比亚迪、吉利等都不可避免。业界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集体涨价潮即将到来。

  标的:宁德时代、当升科技、璞泰来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中国医药:上海新兴经营规模及利润在公司占比不大 对公司影响较小

  通鼎互联:拟4922万美元收购UTS公司26.05%股份 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海利生物:股东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因增持违规遭警示

  东方金钰:收到上交所对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事项问询函

  [投资事宜]

  尚纬股份:签订框架协议及项目中标4.61亿元 占最近一年营收50%

  依米康:中标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机房项目

  东方铁塔:中标3.95亿元国家电网项目

  大禹节水:子公司中标节水项目 总投资5912万元

  海格通信:签订2.58亿元供货合同

  [定增重组]

  万达电影:调整重组方案 将收购万达影视95.77%股权

  [其他事项]

  文投控股:公司参与投资《流浪地球》的比例较小

  上海电影:来源于《流浪地球》的综合收益暂为负值

  普利制药:注射用伏立康唑拟纳入优先审评程序

  [增持减持]

  久其软件:拟6000万至1.2亿元回购股份

  大族激光:已耗资4.9亿元回购1.4371%股份

  爱建集团:均瑶集团近期增持公司0.5%股份

  环球印务: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股票购买

  五、【交易提示】

  复牌个股

  ST辉丰: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11日复牌

  解禁股个股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解禁潮 A股 宁德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