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饿死猪”未了 高管持股疑似遭强平

  雏鹰农牧(002477)的猪是如何被饿死还没说清楚,高管被动平仓又来了。

  2月1日晚间,雏鹰农牧再抛出一条公告,公司接到董事、总裁李花通知,由于近日公司股价下跌,其所持有并质押于国都证券的294.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公司股份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导致被动减持。由于李花为公司董事、高管,国都证券在2019年内处置股份不超过李花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即73.63万股。

  回溯事件,雏鹰农牧于1月30日晚间下调了对2018年全年业绩的预期,雏鹰农牧在业绩修正预告中表示,预计2018年净亏损29亿元至33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519万元。而此前公司在去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2018年净亏损为15亿元至17亿元。

  对于下调业绩预期的原因,雏鹰农牧称有多个因素构成影响。其中最引人瞩目的理由即饲料供应不上导致生猪养殖死亡率上升。通俗的讲就是“猪饿死了”。公司表示,首先,从2018年6月开始,雏鹰农牧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对其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资金紧张导致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进而导致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

  对于这样的原因,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1月31日,雏鹰农牧跌6.54%,收盘报1.43元/股。

  债务评级机构也对该公司信用水平表示关注。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评级)表明,目前雏鹰农牧正常生产经营受到负面影响,现金流紧张,逾期债务规模较大,后续债务兑付较为集中,仍面临很大不确定性。该公司称,将进一步保持与雏鹰农牧的沟通,以便全面分析并及时揭示业绩修正事项对雏鹰农牧主体及其债权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影响。

  与此同时,深交所迅速发出了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2018年各产区生猪存栏量、正常死亡率、预期死亡率、存栏出栏比等情况,说明因疫情或其他情形造成生猪死亡对成本及费用的预计影响金额、判断依据。

  深交所同时要求雏鹰农牧详细分析公司2018年大幅亏损的具体原因及涉及金额,并说明2018年集中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业绩“洗大澡”的情形。

  有意思的是,天邦股份(002124)也于近日将公司原本预计2018年盈利1.3亿至2.6亿元,变为亏损5.5亿元至6.5亿元。公告中指出,亏损的原因是由于猪没有达到理想体重,又引得市场一片哗然。

  2月1日,针对“猪饿瘦了”的情况,天邦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个别自媒体为赚取读者眼球,恶意中伤,欺骗和误导投资者,公司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自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出栏生猪体重不达标是由于一些猪养在禁运区域,没有能够适时销售,而致销售时的猪过重;同时存在一些养殖区域为了避免可能的禁运发生,提前出栏而致销售猪体重过轻。

关键词阅读:雏鹰农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