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股洗澡:百股预亏超10亿17股亏超市值 雷王天神娱乐天神公愤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

  为什么中国股市总是牛短熊长,晴雨表功能几乎失灵,这个困扰1.5亿股民的“世纪难题”终于有了答案……

  01、千股洗澡

  无边亏损萧萧下,不尽天雷滚滚来。

  过去的3天,年报业绩预告变脸前所未有,A股被钉在了“耻辱柱”上。

  天眼君查阅金融界巨灵数据,1000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减,400多家预减幅度超过100%,300家预亏过亿,100家预亏超过10亿,22家预亏达30亿,7家预亏超过了50亿。

  “雷王”天神娱乐预计亏损73亿-78亿,其市值不足40亿,预亏金额超过市值的还有*ST凯迪、坚瑞沃能、华业资本、华映科技、利源精制、*ST华信、*ST工新、飞乐音响、联建光电、宁波东力、盛运环保、金龙机电、ST中南、*ST中绒、 *ST富控、千山药机……

  天神娱乐老板朱晔自号“巴菲特门徒”,曾1500万与股神共进午餐,倒头来78亿亏损,娱乐了股民,天神公愤。

  人福医药一口气亏掉27亿,等于10亿个自家产品(避孕套),6万投资者深“套”其中。

  雏鹰农牧自爆没钱买饲料饿死了猪,亏损33亿,好心的股民掐指一算,活活饿死4000万头,那场面漫山遍野不敢想象,胜过蓝田的王八,獐子岛的扇贝。不知是侮辱了猪,还是侮辱了人。

  造假难看,连交易所都看不下去了,连发几十道“金牌”,剑指商誉减值利润调节,质询“业绩大洗澡”。

  02、一叶知秋

  当初有多高潮,现在就有多雷人。“耻辱柱”后,谁赚得盆满钵满,谁又输个底裤不剩?

  2015年9月8日,继段永平、赵丹阳后,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成为第三位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中国人,为了这顿午餐他花了1500万人民币,这在当时天神娱乐400多亿市值前面,简直不值一提。

  天价午餐上,朱晔一见面就对巴菲特讲,“我做实业还行,不会炒股。”巴菲特回应,“我也不会炒股”。事实是,朱老板做实业不太行,炒股割韭菜真行。

  2015年,完成借壳的天神娱乐随即开始了“买买买”,当年就并购了妙趣横生、雷尚科技、爱普,2016年又拿下了合润传媒、一花科技,入股了儒意影业、精锐教育。不完全统计,上市以来,天神娱乐共发起19次并购,收购总金额接近200亿元,涉足影视、游戏、应用分发、互联网广告、教育等多个方向。

  大肆并购背后,留下了66亿商誉,107亿募资,其中定增87亿,天神娱乐也一度从4块钱涨到44块钱。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股神,眼见他楼塌了。在经济下行的寒冬里,该来的还是来了,一通爆破后,天神娱乐市值已不足40亿。

  在这场资本的故事里,数万股民最终成为了“牺牲品”,资本大鳄们却在饕餮盛宴后,擦嘴离去。

  除了并购对象、中介机构全身而退外,天神娱乐股东也疯狂套现,天眼君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2018年,香港为新公司减持近2000万股;与实控人石波涛有关的上海集观投资减持1700万股,其本人减持900万股;与另一实控人朱晔有关的北京华晔宝春减持631万股;另外前副总经理刘恒立减持488万股,王玉辉减持804万股,光线传媒减持450万股。

  目前朱晔尽管依然持股1.3亿股,虽然因为债务纠纷被司法冻结,但是早已悉数质押,套现数亿元……

  A股又有多少个天神娱乐和朱晔呢?

  03、前人埋雷

  多年来,A股一直热衷讲并购重组的故事,只要这个“金手指”一点,涨停板就蜂拥而至。

  2013年开始,在政策暖风下,并购热浪一浪高过一浪,当年并购重组涉及公司1498家,2014年升至2360家,2015年高达3809家。2016年,刘士余上任,严控并购重组,严打投机借壳,并购重组才开始降温。

   在那场并购大潮下,商誉爆发式的增长,中小创涨幅最为惊人,券商的数据显示,中小板商誉从2013年的255亿元,增加到当前的3800亿元,上涨近14倍;创业板从150亿元上涨到2700亿元,涨幅17倍。最终,形成了现在1.45万亿的商誉。

  并购重组中又存在着大量的3年业绩对赌,对赌期内,“演员们”使出十八般技艺,如今承诺期限已到,爆破终于开始,看似偶然的商誉减值大雷,其实有其发生的必然性。

  必然性似乎不光如此,2016年末,原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落马,他在亚夏汽车、三七互娱、三安光电、德豪润达等多家公司的上市融资及并购重组中发挥了作用。

  判决书上有这样一段,2014年4月,证监会否决了顺荣三七与三七玩网络的重组方案,后来陈树隆出面和证监会相关人员进行沟通,2014年年底,证监会批复了顺荣三七第二次上报的重组方案。

  04、洗出未来?

  过去的一周,中国资本市场大事不断。

  除了业绩地雷阵集中爆破外,第九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闪电上任,万众瞩目的科创板也火线落地。

  中国股市迎来了全新的时代,注册制、上市门槛、同股不同权、定价、退市、涨跌幅将逐步与世界接轨。

  尽管“刘”下了那么多雷,想涨哪会容“易”?但是天眼君仍然期望,经过洗澡式的出清和制度的改革后,中国资本市场能够拨云见日,天朗气清。

关键词阅读:洗澡 天神娱乐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