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业科技业绩下修被问高送转合理性股价跌停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30日晚间,正业科技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称,公司2018年由预盈超2亿元修正为500-6000万元,下修幅度未97.47%-69.63%。31日开盘,正业科技一字跌停。

  早在31日开盘之前,深交所就针对上述事项对正业科技发出关注函。

  2018年11月21日,正业科技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2.17亿元至2.77亿元,净利润同比上升10%至40%;同日,公司披露《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拟以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4.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5股。

  2019年1月30日,公司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净利润修正为盈利500万元–6000万元,同比下降97.47%至69.63%。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为子公司深圳市炫硕智造技术有限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不达预期,并对并购炫硕公司形成商誉计提2.2亿元至2.8亿元商誉减值准备。

  对此,深交所首先要求正业科技说明业绩修正后,前述利润分配预案的合理性,是否仍与公司业绩成长匹配,正业科技是否存在业绩预计不审慎,提前披露利润分配预案炒作股价的情形。

  根据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炫硕公司2018年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27.45万元,与全年业绩承诺6084万元存在较大差距。

  深交所要求正业科技说明在对2018年全年业绩进行预告时,是否充分考虑了炫硕公司经营业绩及相关商誉减值准备的影响;如是,说明正业科技前后两次对商誉减值准备的判断存在重大差异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如否,说明未考虑的原因及合理性。

  炫硕公司2017年未完成业绩承诺,业绩承诺完成率仅58.67%,公司于2017年末对并购炫硕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868.8万元。深交所要求正业科技说明2017年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相对较低,而在2018年度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是否存在通过商誉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最后,深交所要求正业科技补充披露本次业绩预告修正的具体决策过程,正业科技知悉业绩修正的时点,并说明业绩修正是否及时。

关键词阅读:正业科技 深交所 高送转 业绩下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