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波点评科创板:为创新而生 需要投资者更专业

  临近春节,科创板细则来了。征求意见稿显示,未盈利的企业可以上市,允许特殊股权结构,投资者准入门槛为50万元。

  可以明确的是,科创板的这些条件,与社会的预期是一致的,与市场的期待是一致的,中国的股市,有了科创板,中国股市才算是真的为融资而生。多少年来,一直有个弊病:募集投资的项目早就上马了,IPO审核才通过,从而导致大量的公司上市时候其实没有资金需求,只是为了上市而上市。

  价值判断,需要更专业

  资本市场,是要为有发展需要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才是真的有融资功能。科创板,允许未盈利的企业上市,也允许有累积亏损为弥补的企业上市,体现了对新经济新模式的支持态度。本来嘛,价格和成长,都是未来的,未来的价值才是真的价值,过去的盈利,不是,也不应该是上市的依据。毕竟未来是不确定的,未来的价值判断,需要更专业。

  新的交易,要求更专业

  对价值判断的要求更专业了,紧接着便是对交易的要求更专业了。文件显示,科创板将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同时为尽快形成合理价格,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在当前t+1交易制度下,如果第一天买入之后,次日有可能下跌20%。如果交易当天是天地板,一天之内的亏损可达33.3%;次日再跌停的话,最大亏损幅度可达46.67%。当然,看对了,交易也做得好,最大盈利也很大。这样的高波动,对投资者的交易,要求更加专业了。

  鼓励通过专业投资者参与

  全新的价值判断体系,全新的交易制度体系,对投资者的考验是不一样的。尽管50万元的门槛就可以参与科创板,但我还是不建议投资者自己进去肉搏,最好通过专业投资者参与。尽管2018年公募基金也是全线亏损,乏善可陈,但私募基金中却是有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在2018年获得了正收益。中国已经进入了私募基金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机构投资者必将是未来资本市场的主力,注册制和科创板将会加速这一时代的到来。

  笔者在2011-2015年间写过一系列成长股投资的方法论文章,更是在2015年警告创业板就像断了线的风筝,飞得更高也会摔得更惨。将来的科创板,无疑要更加重视成长股的基本面研究,要更加重视对泡沫和崩溃的研究。机构投资者如果不能驾驭新的市场,也必将会被淘汰。

  投资者保护任重道远

  在散户仍然为主导的今天,我们不敢期待科创板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专属领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散户主导的特征仍然不会改变,投资者保护任重道远。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加强风险教育、加强中介机构约束、加强纠纷调解,科创板要用更大的力气,做好投资者保护。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