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芝药业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 业务板块构筑完成未来可期

  金融界网站讯 1月30日晚间,康芝药业(300086.SZ)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00万元至3200万元,同比下降36.25%至60.16%。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康芝药业表示来源于以下方面,一是报告期使用募集资金及部分自有资金进行股权收购业务,可利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本金减少,其理财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减少;二是新产品研发投入及产品一致性评价投入增加,导致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30%-180%之间。此外,公司报告期内收购标的业绩在2018年下半年才纳入合并报表,新增合并主体对公司经营净利润的贡献未完整体现新增合并主体的盈利能力。

  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创新科技助力儿童用药领域发展

  研发费用投入加大是医药企业近年来面临的普遍问题。以儿童药为主业的康芝药业也不例外,一来,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全面落地,儿童人口基数进一步扩大,环境污染等部分社会问题也开始逐渐造成儿童发病率上升,因此国家日益重视儿童用药问题,近年来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支持儿童药物的研发创新;二来,在国家“优先采购和使用达到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的政策背景下,医药企业纷纷在该领域不惜重金加大研发费用投入,目前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成研发投入主线。从长远来看,推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有利于提升药品质量,促进仿制药与原研药的相互替代,降低药品价格,节约医疗费用,是利国利民的举措。从康芝药业中报披露信息来看,公司2018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81.5%,研发费用除用于新药研发和开展产品一致性评价外,也加大了研发人才引进与培养,促进公司研发队伍建设,譬如近期,康芝药业举行首届博士后出站报告会,公司超临界结晶制药技术产业化应用迈入了新进程。

  医药行业整体面临多重挑战,康芝三管齐下延伸儿童大健康布局

  近年来,医药行业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督查风暴席卷全国等多种因素,导致许多药品出现停产,尤其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备受关注。1月初,内蒙古自治区药品器械集中采购服务中心月初发布通知称,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等43家药品生产企业(代理企业)的108个药品被取消挂网资格,原因是原材料上涨、环境污染等导致上述药品停止生产,企业主动提出申请,并承诺全国统一不供货。对此,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表示,近年来,医药行业成本一直在上涨,很多药品的挂网采购价格已经覆盖不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从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医药企业情况来看,原材料价格上涨,投发投入高企成为医药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医药行业发展报告》中显示,2018年以来,受控费/控药占比、创新药研发投入加大、部分增值税增加等影响,医药行业利润增速呈下降走势,且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9月,医药行业实现利润总额230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9个百分点。

  据介绍,在外部发展环境严苛的情况下,康芝药业仍坚持“做医药精品、做专业市场”的经营理念,以“儿童大健康”为公司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报告期内,康芝药业先是斥资3.2亿元收购了云南两家医院51%股权,顺利进军以生殖医学技术为核心的儿童健康产业。之后斥资3.5亿收购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 100%股权,延伸发展儿童大健康领域。

  康芝药业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产业布局延伸,将儿童药、生殖医学业务、儿童护理产业进行联动。日前中山爱护与云南以及广东多家医疗机构、月子会所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儿童护理与生殖医学板块资源的有效整合,以进一步构建儿童大健康战略协同。此外,资料显示,康芝药业研发的手足口病治疗药物注射用苏拉明钠已于2018年取得临床试验批件,公司“儿童药专用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能力建设”项目近期也获得了国家工信部专项资金支持;在生殖医学板块,云南九洲医院及昆明和万家医院引进专家合作,携手多家三甲医院组建医联体,提升区域内上下级医院更高效的业务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分级诊疗。

  正如康芝药业业绩预告所示,2018年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85%,因而可预期其营业收入在8.16亿-8.88亿之间,营业收入规模已经打开。随着各大业务板块快速协同发展,共同发力,2019年有望迎来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增长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阅读:康芝药业 2018 业绩预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