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合资车企集体哑火 长安汽车2018年净利预降九成

摘要
长安汽车(000625.SZ)于1月29日发布业绩预告称,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5亿元—7.5亿元,与2017年的71.37亿元相比,预计下滑92.99%-89.49%;2018年基本每股受益约0.1元-0.16元,而2017年为1.49元。

  长安汽车(000625.SZ)于1月29日发布业绩预告称,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5亿元—7.5亿元,与2017年的71.37亿元相比,预计下滑92.99%-89.49%;2018年基本每股受益约0.1元-0.16元,而2017年为1.49元。

  事实上,其业绩大幅下滑早有预兆。长安汽车几天前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其全年销售214万辆,与去年同期287万辆相比下跌25.58%,仅完成年初定下的310万辆销量目标的70%。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来源于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减少。目前,长安汽车旗下拥有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和长安标致雪铁龙三家合资公司。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长安福特的营收为306.43亿元,占长安汽车356.42亿元营业收入总额的85.97%,长安福特的净利润为17.41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6.09亿元;长安马自达的营收为110.65亿元,净利润为12.7亿元;长安标致雪铁龙汽的营收为4.57亿元,而净利润亏损了3.43亿元。

  从利润贡献情况来看,长安福特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而随着长安福特销量下滑,对其严重依赖的长安汽车利润也随之下滑。

  “目前长安福特旗下产品处于生命周期末端,需要一段时间的缓冲期才能走出低迷。”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公司总裁曹鹤告诉记者。

  从产销数据中可看到,长安福特2018年累积销量为37.8万辆,同比2017年的82.8万辆下滑了54.34%。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长安福特便一蹶不振,新车更新速度缓慢,翼虎断轴、蒙迪欧车内异味质量问题却连续不断出现。同时身为美系车长安福特还存在着空间小、油耗高的竞争短板。

  长安福特董事长张宝林曾坦言:“长安福特存在产品更新不足不快、品牌推广差、营销与渠道管理不足导致经销商盈利能力差等多种问题。”

  福特2017年12月发布了“中国2025计划”。在产品方面,拟于2025年底前在华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长安福特也推出了“三年振兴计划”,将产品推出细化到每一年,并在每个月定期进行审核。

  2018年7月,长安福特成立了全国性的销售服务机构(NDSD)来负责福特汽车在华所有产品的销售工作,以解决营销成本高企、服务下沉不足等问题。

  2018年11月,被寄予了厚望的新一代福克斯上市,彼时的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福特会凭借自己的实力重新站起来。”然而履职仅仅7个月,李宏鹏便离开了福特。业内人士认为,李的火速离任,暴露了福特在华调整的复杂性。

  此外,根据产销快报数据显示,长安马自达2018年累积销量为16.6万辆,与2017年的19.2万辆同比下滑了13.5%。从上述数据推算,长安马自达单车利润在万元左右,收效良好。但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等市场变化趋势下,长安马自达近年来裹足不前,也为接下来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而由长安标致雪铁龙生产DS系列车型,并未单列在产销快报中,相关数据显示,DS在2018年销量仅为5478辆。

  为了打破合资品牌发展低迷的僵局,也为顺应市场的整体趋势,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方面宣布“第三次创业”,并提出面向新能源汽车的“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

  有数据统计,2018 年长安汽车共计销售新能源汽车8.68万辆,其中11月份销量一度达到了9585辆。在岁末年初,长安汽车还先后收到来自重庆市政府和南京市政府6亿元和2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奖励资金。

  但在曹鹤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尚处在投入期,对净利润的实际贡献还要过几年再看,“新能源车企目前有两三家能达到盈利平衡点,起码月销量要过万辆。”

关键词阅读:长安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