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录百纳预亏33亿深交所问询:是否通过商誉减值调节利润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上市公司扎堆公布业绩预亏公告,“美的系”上市公司华录百纳也不例外,一下几乎亏掉整个市值。30日,深交所就此向其发出问询函。

  29日晚间,华录百纳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为-33.34亿元至-33.29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的金额预计约为-15.88亿元

  华录百纳披露2018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子公司广东华录百纳蓝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售其所持有北京蓝色火焰娱乐文化有限公司与喀什蓝色火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相应冲减分摊至相关资产组的商誉,形成投资损失。

  蓝火文化2014-2016年完成业绩承诺并累计实现净利润7.65亿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9846.08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约70%,华录百纳仅在2017年底仅计提4216万元商誉减值准备,占并购蓝火文化所形成20.08亿元商誉的2.1%,计提比例明显偏低。

  蓝火文化2018年发生巨额亏损,其中标的资产2018年1-10月合计亏损4.77亿元。深交所要求华录百纳补充说明因出售标的资产冲减商誉与形成投资损失的金额,以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金额,并说明合理性,核实说明蓝火文化业绩承诺期结束后出现经营恶化的具体原因与时点,并说明华录百纳是否已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提示相关风险,核实说明2017年是否存在商誉减值计提不充分情况,是否通过商誉减值调节2017年与2018年的净利润。

  华录百纳于2014年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蓝火文化100%股权,交易作价25亿元,2018年12月出售标的资产交易采用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评估值仅为410万元,估值大幅缩水。

  深交所要求华录百纳补充说明标的资产最近四年一期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现金流量情况,并说明标的资产的业务、资产和估值占蓝火文化的比例,同时对比标的资产两次交易估值的差异,说明标的资产估值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核实说明并购标的资产时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但出售时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的原因及合理性,出售交易是否存在向标的资产原股东及出售交易资产受让方的利益输送。

  截至2018年10月底,华录百纳已计提8.38亿元资产减值损失。深交所要求华录百纳补充披露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明细情况,并说明计提的原因、依据与合理性。

  最后,深交所要求华录百纳业务类型列示并逐一分析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并结合行业地位、经营与监管环境等核实说明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关键词阅读:华录百纳 深交所 商誉减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