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2018年GDP:广东江苏比肩俄罗斯 深圳亚洲前5甩开广州

摘要
对于广东省去年实现的超9万亿GDP,有描述称其已经“富可敌国”。以2017年世界银行统计的世界各国GDP排名来看,广东省GDP数据的确已经接近全球排名第12的韩国(1.53万亿美元),超过澳大利亚、西班牙、荷兰、瑞士等一众发达国家。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创下28年新低,2019年继续承压,半数省份在晒出2018年业绩同时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

  28日,随着中国GDP龙头广东省公布2018年经济业绩,除山东省外的30个省市全年经济已经全部晒出去年成绩单,广东、江苏双双跨过9万亿大关继续领跑全国,前者全年实现9.73万亿人民币,连续第30年夺冠,粤苏差距也从2017年的0.4万亿小幅扩大至0.47万亿。

  目前已公布成绩单的30省份中有22个省份超过全国6.6%的经济增速,其中西藏以10%增速位列第一。同时仍有超2成省市业绩增速不足6%,近5成省市下调了2019年增速目标,最大调幅达2.5%,其中4省份已连续下调年增速目标。

  从主要城市排名来看,2018年全国各主要城市GDP排名与2017年相比没有变化,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和杭州继续占领前十阵地,其中北京GDP突破3万亿,深圳跻身亚洲城市前五,天津、重庆的增速有所回落。

  中国经济10年变迁:GDP翻三番 增速登高回落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2018年经济发展概况,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同比增长6.6%(预期6.5%,2017年为6.8%)。这一数据创下1990年以来新低。多份分析认为,中国在各方面承压情况下实现这一增速不容易,符合预期情况。

  清华大学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指出,2018年经济表现好于预期。目前因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有所放松,这对经济增长显然有促进作用,特别是近期对于小微企业采取大规模的减税措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增加并提前下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短期内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效果明显。

  国家统计局称,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纵观中国GDP这10年,中国经济增长迅猛,但增势明显放缓。10年来,中国GDP从不足35万亿发展到今天实现了近3倍增长,但增速也在2006年登上14%高点后逐渐回落,高质量发展阶段低增速增长可能性进一步加大。对于经济持续承压的2019年,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给出了6.3%的增速预期。

  广东“富可敌国”?北京加入3万亿俱乐部

  2018年广东省持续领跑全国,并逐渐拉大了与“老二”江苏省的经济差距。2018年全年,广东省GDP(9.73万亿)较江苏省高出0.47亿元,同比增长6.8%。浙江(5.54亿元)、河南(4.81亿元)、四川(4.07亿元)分别位列全国第三、第四、第五。

  对于广东省去年实现的超9万亿GDP,有描述称其已经“富可敌国”。以2017年世界银行统计的世界各国GDP排名来看,广东省GDP数据的确已经接近全球排名第12的韩国(1.53万亿美元),几乎比肩俄罗斯。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8年广东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21万亿元,可比增长7.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8万元,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深圳市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广州市预计地区生产总值2.3万亿元、同比增长6.5%左右,去年两地GDP相差786亿元,而从今年两地增速比较来看,两地差距正持续扩大,深圳领先优势明显。

  此外,四川省2018年GDP首超4万亿元大关,北京、安徽首次跨过3万亿大关,重庆、广西首超2万亿。其中,北京市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320亿元,比上年增长6.6%。而一直位于直辖市GDP第一位的上海市2018年生产总值完成32679.87亿元,比上年增长6.6%。

  13省调低增速目标 海南湖北逆势调增

  2018年中国经济负重前行。GDP整体增速目标实现,但投资、消费增速明显回落,放缓的趋势也贯穿全年始终。

  2018年四个季度 GDP增速分别为6.8%、6.7%、6.5%和6.4%,其中,6.4%的增速为10年新低,与2009年一季度GDP增速持平。尽管减税降费等经济刺激措施已经相继落地实施,面对接下来诸多不确定性,多地政府还是将各自增速预期作了保守预期。

  已公布2018年GDP数据的30个省市中,共计22个省份经济增长水平跑赢全国水平。其中西藏以10%的增速领先,贵州、云南等7省市增速在8%以上,但仍有天津、吉林、黑龙江等7省份全年经济增速不足6%。

  增速目标方面,2019年海南、湖北2省分别将GDP增速目标调高了0.5个百分点,另有13省调低了GDP增速预期,其中安徽、宁夏、重庆、内蒙古4省份在2017年调低增速目标基础上继续降低增速预期。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地方政府下调经济增长目标也体现了对今年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有较为清醒的认识。同时,2019年各省份经济增速目标区间化处理趋势明显,此举能够增强工作主动性。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区间会设定在6%至6.5%。6.5%是体现“稳增长”需要,而6.0%是为“调结构”预留空间。

关键词阅读:GDP 广东 江苏 韩国 深圳 广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