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泽新能“抢鲜”沪市首份年报2018年净利增长63.26%

   

   《号外财经》

  文/李万钧

  历年沪深两市的第一份年度财报都会备受关注,今年沪市的首份年报明星花落嘉泽新能。

  1月29日,嘉泽新能(601619)披露2018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54%;利润总额2.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26%。

  与盈利水平相对应的事充裕的现金流。2018年度,嘉泽新能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82,147.82万元,较2017年增加168.27%,这受益于公司行业补贴政策,该公司表示2018年收到可再生能源补贴电费较 2017年有所增加。

  公开信息显示,嘉泽新能的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为新能源电力的开发、投资、建设、

  经营和管理。公司目前主要从事集中式风力、光伏发电的开发运营。

  从分区域的业务情况看,嘉泽新能在宁夏和新疆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毛利率均有良好增长。根据披露,宁夏地区业务受益于2018年装机规模增加、弃风限电情况得到改善,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增加 28.99%,毛利率增加 3.22个百分点。新疆地区也同样受益于弃风限电,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增加23.97%,毛利率增加4.98 个百分点。

  从财务报告看,嘉泽新能可谓“大缸水满”, 2018年度该公司资本公积19,287.90万元,盈余公积 2,501.19万元,未分配利润 49,660.87万元。

  因此,该公司2018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仍延续了现金分红的方案:拟10派0.44元。以 2018 年12月31日总股本193,300万股为基数,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 0.44 元(含税),共计8,505.20万元,占公司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1.58%。

  新能源发电行业看起来很美,不过这是一个长周期布局的行业,如果早早“栽树”,后面才可以享受现金流和盈利的快感,嘉泽新能现在正值收获期。

  与此同时,业务模式是长周期受益的保障。该公司采取了全程控制下的供应商一站式服务的创新模式,即在公司完成项目开发、方案规划、设备选型和电场大数据分析应用的基础上,选定并要求合格供应商按照公司管理、监督和控制的标准,完成工程建设、生产运维和质量

  安全等各环节的具体执行工作。

  这样的一站式合格供应商合作模式,具有五个有点:快速高效的电力开发投资运营企业;快速有效地提高公司电场的发电效率;建立以发电量为基础的考核体系,确保公司电场的基本盈利水平;合格供应商负责配件等的采购,同时公司建立备件库,提升运营效率、提高发电机组利用率;设备选型较为统一,提高建设、运营、维护效率和可靠性,降低后期维护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