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国资战略入股三大优势助力美年健康新飞跃

  金融界网站讯  1月25日,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盛海通基金及海通证券共同签署《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国盛海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 后两者将战略投资公司5%股份,并在资本与产业对接、金融服务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战略合作有效期为三年。

  概括来说,美年健康、国盛海通基金和海通证券将投融资、战略支持以及其它业务合作三方面达成合作。

  预防医学产业未来可期,美年健康获国资认可

  太平洋医药分析师指出,“本次战略合作是国家重视、支持预防医学产业的体现,也是对美年健康的认可”。

  背景资料显示,国盛海通基金的实控人为上海国资委,合计持有基金64.73%的股份,股东均为国企背景,包括国盛集团、海通资管、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上海电气、国盛资本,致力于打通上海龙头企业及其相关产业链的资金脉络,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观念提升民营企业活力 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大流动性风险转账防范力度,建立规模为100亿的基金。

  中金医药分析师认为,“引入上海国资背景股东,利于企业成长”。通过合作,有利于公司整合优势资源,优化股东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及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预防医学领域的龙头地位。

  美年所处的健康体检行业作为国家健康产业的重要一环,以及公司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体检机构取得的成绩,均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对象标准。

  健康产业是上海的核心支柱产业之一,行业专家认为,在这一友好环境下,美年健康在未来有望获得政府更大、更多元化的支持和引导。本次战略合作,有利于公司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公司在中国预防医学领域的龙头地位,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政策、资源、资本三大优势助力飞跃式发展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美年健康凭借“政策、资源、资本”三大优势,将迎来更加高速、更加稳健的飞跃式发展。

  首先,政策的倾斜促成了三方的全面合作。三方“将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搭建上海医疗健康产业平台,集聚上海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上海健康产业整体规划。”

  早在2017年,上海市政府曾发布《“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对上海市的医疗健康服务做出规划,同时,从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和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等五方面,提出了23项建设指标。

  2018年7月,上海还出台了《关于推进本市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健康服务业50条”),其中重要举措就是统筹城乡、区域健康医疗服务资源配置,打造“5+x”健康医疗服务业布局,意在打造整体化、集群化、高端化的医疗健康产业平台。

  通过服务覆盖和资源共享,三方实现优势互补。

  海通证券发挥在资本市场方面的优势,为美年健康提供一揽子专业化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增发、收购兼并、资产重组、境内外发债、融资租赁、产业基金、投资理财。

  海通证券拥有一体化的业务平台、庞大的营销网络以及雄厚的客户基础,主要提供包括经纪、投行和资产管理等传统业务,以及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和PE投资等创新业务。

  三方的全面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参股投资、渠道及客户资源共享等方面。任何一方都可本着平等、自愿、互惠、共赢、诚信的原则,为实现三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并符合各自战略发展目标,提出新的合作内容。

  强大的资本注入,为美年健康的成长输入新鲜血液。

  国盛海通基金系以上海市属国资平台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为主,联合相关市属国企发起设立的基金。致力于支持上海民营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同时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好地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资本联合、融合发展、优势互补、产业协作。

  国盛海通基金充分发挥自身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用,通过资本与产业对接,助力美年健康业务快速发展,共同为上海的医疗健康产业出力。

  医疗健康及AI领域战略合作前景良好

  坚持科技创新,技术驱动是企业发展最大动能。

  目前,上海科创板开启在即,医疗健康、生物医药及人工AI等新兴领域备受重视,未来预计将成为市政府重要产业支持方向之一。

  中金医药分析认为,本次战略协议签署后,国盛海通基金与海通证券计划战略投资公司5%股份,后续将大概率以大宗交易形式完成交割。战略投资后国盛海通基金获得董事会席位,后续将全面展开战略合作。

  美年健康立足健康体检门户,借助上海市属国资平台,未来有望在大健康与人工AI等领域与产业各界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

  2018年是美年健康智能化创新年。在布局全国200个城市、600家医疗及体检中心之余,美年健康也构建了庞大的健康数据流量和生态平台影响力,与诸多权威学术机构和领先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科技创新,深入布局AI人工智能,构建美年AI生态图谱:以体检数据结合基因数据,进行智能风险评估;以MRI影像系统,进行脑健康预警筛查;以胶囊机器人系统,进行胃健康AI诊断;以眼底辅助诊断系统,进行糖网筛查;以流量样本结合基因数据,进行新药研发;以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小结节诊断;以体检结合智能硬件,进行健康管理方案等等。

  医质管理是企业发展基石

  长期以来,美年健康将医疗安全和质量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医疗安全和质量管理方面勤炼内功。

  2018年9月,美年健康成功参股艾迪康,艾迪康作为第三方独立医学检验机构,在国内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医学实验室,提供2000余项检测项目,与全国上万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美年大健康通过与其的合作,检验标准进一步得到全面提升。

  2018年11月,美年健康率先参与JCI国际“黄金标准”认证,是全球唯一参与JCI标准认证的体检机构。JCI(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标准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认证模式。通过参与JCI认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根据JCI的医疗安全和质量管理的理论工具,美年健康将成为拥有国际品质的专业健康体检机构,不仅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更有望成为国内高品质医疗体检机构的一面旗帜。

  2018年12月,结合智能技术,美年健康率先上线鉴权合规管理系统,落实“医护医技人员人脸识别上岗”,采用智慧医质管理手段,进一步加强医质管理,提高内控水平。同时,美年健康在医疗安全和质量管理方面,启动高于行业标准的《十八项核心制度汇编》、《医疗质量管理考核标准800分》来确保医疗合规、质控无死角。

  另外,太平洋医药分析师认为,“美年健康致力于打造健康体检闭环,与保险机构合作空间大”。

  据了解,美年健康近年来注重产业链延伸,尝试了与多家保险机构的合作,2018年10月推出美年好医生新产品,与中国人保合作,在体检套餐中加入了保险赔付,在提升了客单价和C端客户黏性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运营风险,公司有更多精力放在战略、产品创新升级、医质管理上。基于处于体检流量入口,未来公司和保险机构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方式也更加多样化。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美年健康经营稳健,基层扩张提速与个检业务推广有序进行。相较于竞争激烈的城市市场,美年健康在基层市场成本与竞争力具备明显优势。

  中金医药分析师称,“伴随基层连锁扩张的提速,公司经营规模与质量将有明显提升。此外近两年公司高毛利个检业务推广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未来几年,美年健康将持续推进基层扩张+个检提升战略,量价齐升将助推公司快速发展”。

  作为中国预防医学的龙头企业,美年大健康已成为预防医学最大的数据入口,服务体量将在数年之后达到1亿人次。与国盛海通基金及海通证券的全面战略合作,为其在预防医学领域的飞跃发展提供了更为强大的政策、资源、资本优势,加之其目前的良好运营状况,庞大基层规模、流量优势以及科技力量的加持,美年健康未来可期。

关键词阅读:美年健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