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6亿收购"破产"标的30%股权 中珠医疗此举令人费解

摘要
1月23日晚间,中珠医疗(600568.SH)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6.3亿元收购前海顺耀祥持有的珠海中珠商业投资有限公司30%的股权。据此计算,中珠商业的整体估值约为21亿元。

  1月23日晚间,中珠医疗(600568.SH)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6.3亿元收购前海顺耀祥持有的珠海中珠商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珠商业”)30%的股权。

  据此计算,中珠商业的整体估值约为21亿元。

  不过,记者研究发现,此次中珠医疗收购中珠商业案存在一些疑点。

  1

  “破产”标的如何值21亿?

  中珠商业估值21亿元,其资质如何?

  据了解,中珠商业主要拥有珠海夏湾批发市场城市更新项目,占地3.94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商务、商业、一级邻里中心、公共交通场站混合用地。

  但中珠商业近两年来持续亏损且目前已资不抵债。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1-11月中珠商业均未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1.97万元、-1157.19万元。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中珠商业的净资产为-567.1万元。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中珠商业的财务数据上来看,其目前已濒临“破产”,且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亏损,看不到有复苏的迹象。在此种情况下,中珠医疗仅收购中珠商业30%的股权并没无实质性意义,因为中珠商业经营决策主要还是由其控股股东盛洪瑞投资决定。

  2

  转让令人费解

  有趣的是,虽然此次出让股权的股东前海顺耀祥与中珠医疗并无关联,但由于前海顺耀祥所持有的中珠商业30%的股权系过去12个月内受让于辽宁中珠(中珠医疗与辽宁中珠的控股股东均为中珠集团),因此根据相关上市规则,此次交易为关联交易。

  那么,前海顺耀祥为何一年之内买进中珠商业后又迅速卖出?

  记者查询发现,前海顺耀祥成立于2016年6月28日,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投资咨询等。2018年1-11月,前海顺耀祥未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为-0.05万元。另外,截至2018年11月30日,前海顺耀祥的总资产为6.25亿元,净资产为-0.05万元。

  对此,一位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母公司控制其他被投资公司时,其他被投资的公司的财务报表需要进行并表,但中珠商业的控股股东为盛洪瑞投资(持股70%),因此前海顺耀祥不能够合并中珠商业的财务报表。

  换言之,前海顺耀祥2017年末的净资产可能为0元左右,而前海顺耀祥持有中珠商业的股权系过去12个月内(2018年内)受让于辽宁中珠。

  那么,净资产可能为零元甚至负数的前海顺耀祥,从哪里获得资金去收购中珠商业30%的股权?

  中珠商业先后两次30%的股权转让,中珠集团又在其中起了何种作用?

  3

  与去地产战略相背

  除上述情况之外,此次中珠医疗收购中珠商业的部分股权也违背了其制定的“去地产化”战略。

  据了解,中珠医疗主要业务涉及医疗、医药和房地产。2009年8月开始,中珠医疗是以中珠控股的名字在资本市场运行;2016年7月,中珠控股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一体医疗,并更名为中珠医疗。

  对此,中珠医疗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发展肿瘤医药及诊疗业务,并明确将打造覆盖肿瘤药物、肿瘤合作中心、肿瘤医院、肿瘤器械、肿瘤线上互动平台等多领域的肿瘤治疗全产业链业务作为未来发展方向,更名是为了为更全面准确地体现公司战略和发展规划,推动企业转型。

  成功收购一体医疗后,中珠医疗的业绩仅在第一年出现大幅上升。

  Wind数据显示,中珠医疗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9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99亿元、9.81亿元、5.16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9.22%、-10.73%、-16.85%,净利润分别为2.93亿元、1.6亿元、0.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308.48%、-45.24%、-87.63%。

  中珠医疗实现的营业收入中来自房地产业的收入占比较大,其中,2016年-2017年中珠医疗来自房地产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9亿元、5.34亿元,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62.78%、54.43%。

  虽然房地产业务仍然是中珠医疗的第一大业务,但是中珠医疗“去地产化”的心也较为坚决。

  中珠医疗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根据公司既定的战略发展目标,将加大融合肿瘤医疗业务力度,促进企业战略转型升级。公司将有计划退出房地产和矿业业务,目前已完成转让深圳市广晟置业有限公司 70% 股权和珠海中珠亿宏矿业有限公司 50%股权等。

  只是不知,在已确定要去地产化且已付出行动后,中珠医疗此次为何还要去收购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股权?

关键词阅读:中珠医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