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接手宁波富邦亏损资产支付出"差错"

摘要
2018年10月11日,宁波富邦公告称,鉴于公司铝板带材业务持续亏损,为改善资产质量,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公司拟将铝板带材业务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约1.2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控股股东富邦控股。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23日,针对宁波富邦在前期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方案中预计2018年底前收到控股股东50%对价,最终未能实现事项,上交所对宁波富邦发出监管工作函。

  2018年10月11日,宁波富邦公告称,鉴于公司铝板带材业务持续亏损,为改善资产质量,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公司拟将铝板带材业务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约1.2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控股股东富邦控股。

  本次交易前,宁波富邦就标的资产进行了内部重组,故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归集为两部分进行交割:一是富邦铝材100%股权,系宁波富邦以截至2018年5月31日与铝板带材业务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即标的资产剔除银行负债)按账面净值25,631.64万元出资设立,铝板带材业务及与之对应的资产、负债及人员等生产经营要素均由其承接;二是银行负债,系宁波富邦截至2018年5月31日的银行负债,包括本金和利息合计26,720.35万元。

  富邦控股将以现金方式支付12,850.00万元交易对价,受让富邦铝材100%股权并承接银行负债。

  2018年12月29日,宁波富邦公告上述交易进展称,公司已收到富邦控股按照《重大资产出售协议》的相关付款约定支付的第二笔30%的现金对价3855万元。截止公告日,富邦控股已经支付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现金对价共计7710万元。

  宁波富邦在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曾披露“预计能在2018年底前完成富邦铝材工商变更手续并收到交易对方支付的股权出售对价超过50%(收到的对价包括收到的现金对价及交易对方实际转移或代为偿付的银行债务)”。

  由于富邦铝材100%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手续完成后,审计机构对本次交易自评估基准日起至交割完成日止的过渡期间审计工作尚未结束,而根据《重大资产出售协议》部分款项需待期间损益报告出具后由富邦控股支付相关本金及资金占用费,导致上述预计支付对价超过50%的事项未能满足

  截至公告日,富邦控股按照协议支付的现金对价为7710万元,占12,850万元交易对价的60%。富邦控股按照协议承接的银行负债中,本次交易协议生效后涉及50万元贷款到期,富邦控股已代为偿还;本次交易协议生效前到期的银行贷款需待期间损益报告出具后由富邦控股支付相应款项及资金占用费,但富邦控股为确保本公司在过渡期内稳定经营,已对过渡期内到期的6500万元贷款提前进行了代为偿还。

  此外,宁波富邦1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富邦控股所持上市公司4982.0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37.25%)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根据富邦控股的《告知函》,本次股份冻结事项涉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的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与富邦控股之间的保证合同纠纷保全一案。因中国供销与富邦控股下属企业就委托采购大豆合同涉及费用支付事项发生经济纠纷,遂对合同担保方富邦控股提起民事起诉,中国供销在与富邦控股方面就合同纠纷进行谈判沟通的过程中,单方面请求了财产保全。

关键词阅读:宁波富邦 上交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