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医举牌易联众背后 重金押注三医联动

  一纸“举牌”公告,让微医在A股市场的资本运作浮出水面。

  1月10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易联众(港股06899)(300096.SZ)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微医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医”)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增持5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116%。加上此前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从关联方微医投资受让的2100万股,微医合计持有易联众的股份达到2150万股,正好达到5%的举牌红线。

  微医并未就此止步。1月15–17日,其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继续增持了6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4%。至此,微医对易联众的持股比例达到了6.44%。

  总部位于福建厦门的易联众,是一家民生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背后实际控制人为张曦。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1月20日,张曦及其全资控制的厦门麟真贸易有限公司合计持股易联众29.97%,系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而微医以6.44%的持股比例实际已跻身易联众的第二大股东之位。

  这是继2018年完成5亿美元的Pre-IPO融资后,微医在资本市场的又一次露脸,也是其在A股的首单资本运作。微医方面表示,未来12个月仍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健康科技平台,微医在业内犹如风向标,每一次重大动作都备受关注。此番不惜斥资举牌易联众,微医究竟又在下一盘什么样的棋?

  布局“三医联动”

  事实上,微医与易联众之间早有合作。

  2018年11月初,微医联合厦门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易联众,共同发起创建的全国首个三医联动综合改革平台“三医联”,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亮相。

  “建立‘三医联’平台,目的是协助全国各省市落地三医(医疗、医药、医保)联动改革,推动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微医高级副总裁、微医联众总经理孔祥谱系牵头微医、易联众双方业务融合的负责人,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次举牌易联众,包括与海西医药交易中心的合作,核心目标在于深度打通医疗、医保和医药业务。”

  福建是新医改的前沿阵地。2012年,福建三明作为试点城市率先启动医改。推进三保合一,成立医保管理中心,建立“医疗、医药、医保”持续联动的改革路径,是三明医改与其他地区改革的最大区别。

  2016年开始,三明医改的经验被推广至福建省级层面,并逐渐获得国家层面的关注与认可。2018年下半年,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先后赴福建省调研医改工作,强调要深入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的成功经验。“三医联动”亦被确定为新一轮医改的主要路径。

  可以预见,三明医改模式下一步或将逐渐推广至全国。而微医此时推出“三医联”平台,大手笔布局三医联动,无疑是瞅准了这一契机。

  “医疗、医药、医保之间不能相通,联动不足,数据孤岛现象严重,是当下中国医疗体系改革的最大痛点。”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认为,三医联动的关键在于“联”,中国医改迫切需要一个能系统性实现三医联动综合改革的平台。

  “三医联动的本质在于打通数据与服务,以通治痛。”孔祥谱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三医联”平台就是要打通医疗、医药、医保之间的技术壁垒,实现数据统一、标准统一、业务逻辑统一,在三明医改经验基础之上实现方案整体升级,破解“三医”不通之痛。

  从战略落地的路径来看,微医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也是颇费一番心思。

  作为三明医改的两大信息化承接平台,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和易联众均积累了数年服务于三医联动改革的经验。其中,易联众是三明医改系统软件总集成商和福建省医保信息化总承建商,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则是三明医改的医药服务承接平台。

  资料显示,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福建省和“三明联盟”(全国医改试点城市跨区域联合采购组织)城市进行药械联合采购的指定平台和服务单位。目前,该交易中心是全国唯一实现跨区域药械联采的交易中心,服务区域覆盖中国近1/10的人口,合作入驻企业逾3700家、医疗机构2500家,总交易额逾400亿元。

  深度连接医保

  在业内人士看来,易联众与医保深度对接的资源与能力,或是微医对其举牌入股的另一重考量。

  2018年5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核心班底来自财政部、人社部、发改委、卫计委等相关部委,将原来分散于各部委的医保管理、药品招标采购、定价、医疗救助等职能收归统一。医保作为最大支付方走向改革的前台。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我国医保统筹和基金使用均面临着挑战。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的改革意见》,提出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医保支付方式作为下一阶段医改的重要支点,在全国各地全面推开。

  2018年12月,国家医保局下发《关于申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DRGs(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的国家试点,探索建立DRGs付费体系,原则上各省可推荐1–2个城市作为国家试点城市。

  国家DRGs试点的启动被视为医保信息化市场启动的重要政策信号。今年1月10–11日的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推进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提升医保经办水平,被列入2019年的医保工作重点。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目前的医疗信息化水平尚不足以支持全面实现DRGs,医保精细化的管理要求,催生了对医保信息化的巨大需求。

  “原来各省的医保相应有一些经办的信息化企业,都是基于以前的医保支付方式做的。现在国家在试点推进DRGs支付方式,各省的医保经办机构都需要重新建立标准统一的、能够互通共享的平台。”孔祥谱指出。

  据介绍,易联众已与福建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签署了《福建省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合作协议》,指定其作为福建全省医保唯一的信息化开发、维护单位。作为福建医保经办机构,易联众已与福建全省的医保定点医院完成连接。

  另据悉,目前微医方面亦正联合浙江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开发智能DRGs(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系统。微医入股易联众后,这一智能系统有望率先在福建试点,推动智能DRGs支付方式改革,整体提升医保经办水平和经办效率。

  医保作为最重要的支付方,是医疗服务价值链上必不可少的一环。然而,目前我国医保尚未覆盖至线上诊疗、远程问诊等服务,成为互联网医疗发展最大的掣肘。

  在孔祥谱看来,与医保深度连接,未来可逐步探索将一部分能够标准化的线上诊疗业务纳入到医保支付范围,真正建立起“线上+线下”“全科+专科”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

关键词阅读:三医 举牌 联众 Pre-IPO 按病种付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