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150亿现金却不还15亿债券 康得新两个月股价暴跌65%

  《号外财经》文/尹秋彤

  近日,最让人摸不到头脑的上市公司,非康得新(002450)莫属了。明明有账面上150亿的现金,却还不起15亿债券,眼睁睁看着股价5天下跌24%。

  《号外财经》注意到,1月18日,深交所向康得新下发问询函: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50.14亿元,需以列表方式补充说明公司货币资金存放地点、存放类型、是否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等权利受限情形。需说明公司存在大额货币资金但未能按期兑付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本息以及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原因及合理性。自查说明公司货币资金等财务报表项目的列报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财务造假情形。

  此外要求自查公司货币资金相关内控措施的执行情况,印章管理情况,并结合公司主要供应商、客户、参股公司、联营公司等主体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等情形,自查是否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或违规对外担保的情况。公告要求说明,子公司康得新光电自1月11日起由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指定张家港保税区援顺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代收代付相应账款的原因和具体运作情况,以及该事项对康得新光电生产经营的影响等。

    深交所要求,公司在1月1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江苏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号外财经》发现,早在1月15日,康得新公告称,第一期10亿超短期融资券实质违约,第二期5亿元超短融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手握150.14亿元货币资金,却还不起15亿元债券,立即引发市场热议。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康得新财务报表的审计机构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合伙),这个会所,创造了资本市场上多起涉嫌财务问题的报告,甚至遭遇证监会的调查处罚。据证监会公告,在2016年12月6日和2017年1月6日,瑞华会所连续两次被证监会惩罚,主要原因是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存在为服务公司虚增销售收入、成本及虚构应收账款回款的财务舞弊行为。另外,2018年证监会认定瑞华在华泽钴镍的2018年年报审计中,上市搜集票据复印件,将无效票据入账充当还款,而且瑞华在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且未对应收票据余额在审计基准日前后激增又剧减的重大异常情况保持必要的职业怀疑,未能及时识别财务报告的重大错报风险。

  看来,作为2019年第一大雷,康得新财务报表上的水还很深。

  另据媒体报道,2018年10月,康得新公告,因未披露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实际控制人钟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8年12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查封、扣押或冻结被申请人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钟玉价值7564.0333万元的财产。

  从今年1月15日上海清算所发布的公告看,上清所未收到康得新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公司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其实,《号外财经》发现,公司股价已经开始下泄,自去年11月16日复牌以来,截至1月17日,康得新累计下跌65.08%。其中1月11至17日持续五天下跌,累计下跌24.24%。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