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重点扫货对象轮动 新基建公司成为新宠

  周五,三一重工再涨超1%,本周累计上涨5.49%,走势喜人的背后是北上资金猛买4811多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本周再现大额净流入,5天超170亿元扫货A股,尤其是周五净买入超84亿元、为2个多月来单周新高。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北上资金本周重点扫货对象有一定轮动,新基建公司成为新宠。

  北上资金周五净买入A股高达84.21亿元,而全周除了周一为净流出,其余均较大额净流入,本周合计净买入170.30亿元,刷新上周的2个月来单周最高纪录。北上资金近日持续大手笔买入A股的同时,A股本周继续反弹,尤其是沪指周涨1.65%,涨幅明显高于创业板指的0.63%。

  Wind统计显示,以有统计数据的1月17日北上资金持股对比1月11日情况,北上资金明显偏爱蓝筹股,增持数量靠前公司以基建、大消费等龙头和金融股为主。

  例如工程机械龙头之一的三一重工成为北上资金本周加仓数量的最多对象,4811.59万股的增持数量环比增幅也达到可9.48%。此外,中国铁建获增持2059.86万股,环比增加高达16.76%;中国中铁加仓也超过1250万股,此外新钢股份、河钢股份、太钢不锈、华菱钢铁、徐工机械、恒立液压、旗滨集团、冀东水泥等大基建相关公司被北上资金加仓数量也都比较靠前。

  银行为主的金融股,同样获得北上资金青睐。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获加仓数量均超过3000万股,仅次于三一重工。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中信证券、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等本周也得到北上资金加仓1000万股以上。

  记者还注意到,北上资金本周追捧股也有一定轮动现象。例如虽然上周受北上资金追捧的大消费龙头中,主攻对象中汽车公司明显减少。青岛海尔成为大消费公司中加仓数量最多的2906.12万股,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加仓数量也超1000万股,永辉超市、老板电器、爱尔眼科、恒瑞医药、华东医药等加仓数量高于500万股。

  如果从增持数量较1月11日持股变化幅度看,北上资金扫货力度上,大消费、大基建和科技等三个领域仍是重点方向。但大消费扫货对象出现偏春节的季节性特征,如床上用品的富安娜本周被加仓410.04万股、环比大增107.31%,休闲食品的洽洽食品被增持273.69万股,环比倍增。

  值得注意的是,大基建领域,北上资金本周重点关注对象从特高压,更多转向投资力度确定加大的轨道交通、新基建。对此,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周五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尤其是机械设备上周传出挖掘机2018年销量增长45%,也刺激了北上资金在内的投资者进一步看好有基建补短板预期的轨道交通相关领域。

  中银国际最新研究认为,随着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的加快,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预计比2018年明显上升,乐观情形下回升至10%。

  除轨交设备与工程机械板块等之外,刘云峰提示需要注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方向。

  实际上,北上资金近期青睐的基建、科技乃至大消费领域部分公司,就有新基建因素,例如三一重工、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被看好就有工业互联网领域比较领先的重要因素。

  股价表现上,除了三一重工,北上资金重点买入公司本周普遍上涨,并不乏涨幅可观者,老板电器涨幅9.67%,青岛海尔周涨7.60%,新钢股份涨逾6.50%,恒立液压、东方雨虹、华东医药等多股本周涨幅都在10%左右甚至更高。

关键词阅读:北上资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