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频现高管辞职 新年平均每个交易日有17例

  新年伊始,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潮愈演愈烈。1月以来,A股上市公司发布高管辞职公告210份,平均每个交易日有17份辞职公告。

  高管辞职愈演愈烈

  周四,汇金科技、骅威文化、南京新百等有1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3份高管辞职相关的公告;而前日,成都电机、中电电机、国投电力等1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9份高管辞职相关的公告。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发布高管辞职公告210份。而开年以来,A股交易日才12个,平均每个交易日都有17份辞职公告。

  2018年全年有4100份高管辞职公告。不考虑任期到期的情况下,2018年高管离职率达12.77%,创出近十年来新高。其中,有超过460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19名董事长跑路,30多名董事长被捕或被立案调查。

  从目前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公告情况来看,按照此频率,全年辞职公告有望超过5000份。

  辞职原因多种多样

  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原因多种多样,有正常的工作变动、个人原因、控制权变更、重大资产重组等。

  个人原因如,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等一切职务;汇金科技董事会秘书蔡林生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

  重大资产重组如TCL集团,7位高管集体离职。TCL集团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原负责智能终端业务的高级副总裁王成辞职,李书彬、于广辉、郭爱平、王轶、何军等五名公司副总裁亦辞去公司副总裁及其他相关职务。同时公司董事、首席财务官黄旭斌因个人及家庭原因申请辞职。

  此前的1月7日,TCL集团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全部14项有关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议案。按照这份重组方案,TCL把包括电视机在内的多项业务,从上市公司TCL集团的资产中剥离出去,整体作价47.6亿元,出售给由TCL掌门李东生和其他TCL高管控制的TCL控股。

  密集辞职背后暗潮汹涌

  但有些公司尽管官方强调为正常的人事调整,但结合这些公司在刚过去不久的2018年里的业绩表现,以及其一系列动作措施,背后似乎亦暗潮汹涌。

  1月14日,一汽夏利公告宣布,董事长王国强、董事毕文权、副总经理胡克强、金叙龙、肖锦东、历伟等6名高管因工作原因辞职,其中,除胡克强继续担任公司职工代表监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负责人外,其他人将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一汽夏利去年业绩惨淡,为避免“披星戴帽”,一汽夏利只得出售旗下资产,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100%股权转让、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股份卖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汽系高管悉数撤离一汽夏利,未来一汽集团卖掉一汽夏利“壳”资源也成可能。

  粤泰股份高管辞职是因深陷债务危机。公司今年1月发布公告,为尽快化解债务风险,董事长杨树坪辞去总裁职务。而就在公告10多天前,公司董事何德赞、范志强、陈湘云由于工作原因,已集体请辞董事职位。

  骅威文化多名高管辞职凸显质押危机。公司周四发布总经理、副总经理、董秘等六名高管辞职公告。其中,公告中称,鉴于公司控制权已发生转移,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保障公司有效决策和平稳发展,引进新的管理资源,配合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后的战略规划,骅威文化前实控人郭祥彬申请辞去副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骅威文化上市8年来不断并购影视传媒公司,然而去年公司并购后遗症爆发,业绩大降,股价也从年初的约8.7元/股,最低跌至年末的3.83元/股。质押率高企的前实控人郭祥彬负债累累,不得不转让控股权以缓解质押危机,宣布退出上市公司管理层。

关键词阅读:高管 辞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