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产能扩张渐近尾声 二片罐行业渐近盈利拐点

  前瞻热点

  二片罐指的是由罐盖和带底的整体无缝的罐身两个部分组成的金属容器,属于金属包装行业。

  金属包装有提升空间

  我国食品饮料使用金属包装的比例、啤酒罐化率、人均金属饮料消费量、人均罐头消费量均明显低于海外市场,即便是考虑到饮食习惯、消费偏好等方面的差异,国内市场相较于自身而言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从当前情况来看,由于下游需求疲软影响金属包装行业的短期增长,同时原材料成本提升、行业竞争加剧也降低了行业盈利能力。随着行业产能扩张渐近尾声,下一阶段将进入内部结构调整与市场整合。

  二片罐进入供求均衡阶段

  随着需求稳步增长以及供给基本持平,二片罐逐步进入供求均衡阶段,行业整合逐步开启并渐近盈利拐点。

  从供给端看,二片罐行业产能增加在历经多方非理性投产后渐进平缓,预计近几年内暂无新增产能,随着奥瑞金完成对波尔亚太的整合,龙头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从需求端来看,啤酒罐化率提高以及金属包装对PET替代将成为主要边际增量。

  根据测算,2018年至2020年需求端年均增速将达到5%,每年新增需求绝对值约为20亿只;综合供求两端,2019年产能利用率有望在供给持平、需求小幅增长的情况下提升,从而带来二片罐企业议价能力改善,行业渐近盈利拐点。

  投资建议

  基于对金属包装行业总体情况以及供求关系变化的分析,推荐一个标的:奥瑞金。

  国泰君安

关键词阅读:拐点 罐盖 盈利能力 行业整合 包装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