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周线三连阳逼近2600点 着眼“弃高从低”

  本周大盘在蓝筹白马股推动下震荡走高,上证综指周五已经逼近2600点大关,从周线来看,上证综指已经连续三周收阳,多方牢牢把握着控制权。而随着指数走高,前期一些大幅拉高的题材股则有高位滞涨现象。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大盘重心上移,但个股分化会明显加大,投资者应多关注股价仍在低位的品种,尽量少碰短线已经大涨的题材股。

  蓝筹股延续修复行情

  本周,大盘之所以能稳步走高,主要得益于蓝筹股拉动。Wind统计显示,近期主力明显加大了对上证50为首的权重股的运作,而上证50指数本周上涨2.67%,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个百分点。个股方面,上证50前十大权重股本周平均涨幅达3.29%,其中第一大权重股中国平安一周上涨3.19%;第二大权重股贵州茅台一周上涨7.51%;此外,中信证券、中国建筑周涨幅均超过5%。

  记者注意到,近期消费类个股持续反弹,白酒、家电、医药等均有不错的涨幅,而贵州茅台经过近期的反弹之后,周五股价再度逼近700元关口。

  对于消费类板块的上涨,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这一方面是蓝筹股估值的修复;另一方面,近期相关政策面的刺激也是十分给力。消息面上,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北京联合召开优化市场供给促进居民消费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扩大消费规模,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

  指数行情下个股分化加大

  尽管本周大盘稳步走高,但市场中个股分化明显加大,板块轮动加快,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不在少数。

  记者注意到,周五上证综指尽管上涨近40点,但两市跌停个股明显增加,其中不乏近期的“妖股”,如鹏起科技、风范股份、雄韬股份等。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陈斌告诉记者,“妖股”选择在大盘指数上涨背景下跳水表明,短线资金在春节前市场回暖的背景下正逐步离场,特别是在一些“妖股”中体现的十分明显。

  以风范股份为例,该股经过前期连续十个涨停之后很难再创出空间,而相对于其不到3元的建仓区域而言,主力在该股上仍有巨大的获利空间。而从近期板块轮动来看,往往当天大涨,次日大概率遇到沉重抛压,这也反映了短线资金套利特征。

  就算是蓝筹股,近期轮动特征也十分明显。如汽车、家电等前期已经先期启动,其后便是白酒、医药等;而随着能源板块启动,煤炭、电力都轮番表现。周五,上午煤炭板块拉抬,而下午钢铁股又跳出来表现。所以大盘蓝筹股并不比题材股更好把握。

  “弃高从低”乃王道

  离春节长假还有两周的交易时间,投资者在操作上还是应弃高从低,尽量少碰短线已经大涨的题材股。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记者,本周大盘延续了反弹格局,随着2600点关口临近,投资者操作会趋于谨慎。虽然近期大盘涨了,但其震荡格局仍未改变,所以对于大盘股仍以低吸为宜。而对于题材股则应坚持“潜伏”,多从超跌的品种中着眼。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认为,本轮行情并不能定义为春季躁动行情,在A股盈利增速持续下滑预期的背景下,投资者很难找到完全依靠业绩逻辑驱动股价上涨的行业。而在目前阶段,政策预期又成为一种常态,所以这使得主题投资再度兴起,不过主题持续性以及板块的轮动效应却非常差,与2017年的春季躁动行情不能相提并论,所以对于年前的为数不多的交易日,投资者当谨慎操作。

  中邮证券首席分析师程毅敏认为,近期,有消息指出,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大方向已定,部分细节在做最后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日可待。毋庸置疑,科创板是2019年最值得期待的投资主题之一,其对我国直接融资市场改革的示范效应将是深远的,而作为直接受益的券商板块,龙头大型券商或相对更为受益。

关键词阅读:行情 沪指 上证综指 妖股 权重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