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证券日报】

  去年央企利润创最佳 今年整合将有新动作

  今年要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

  在1月1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8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00.1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39家央企2018年营收同比增幅超过10%,18家企业同比增幅超过20%;53家央企利润总额同比增幅超过10%,其中28家企业同比增幅超过20%。

  今年逾1万亿元外资将抄底A股

  A股市场今年将有多少境外增量资金入市?这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事情之一。通过公开信息,可以算出今年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增量资金将会超过1万亿元,而且这个数额还是比较保守的。境外资金敢于投入A股,缘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坚定步伐。下面我们就来算算这笔账。

  境外流入的资金包括沪股通、深股通、QFII、RQFII、全球指数公司纳入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等。

  机构预计今年A股IPO数量不低于105家

  “随着IPO‘堰塞湖’逐步消退,我们对于2019年新股发行常态化、发行定价进一步市场化改革、发行数量增加等充满信心。”近日,中信建投执行委员会委员、保荐业务负责人刘乃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判断说。

  截至1月17日,2019年以来超期履职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已经审核5家IPO企业,其中4家获通过,过会率高达80%,1家暂缓表决。对此,刘乃生分析称,开年过会率提升,是大发审委(十七届发审委)全方位审核体系在保荐机构和拟IPO企业形成预期后的结果,这缘于前期发审委审核理念的沉淀,在全方位审核体系下,后期新增申报排队企业质量平均水平有所提高,因此过会成功率高。

  【中国证券报】

  深市2018年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1.38万亿元

  深市公司全年并购重组共2522单,交易金额累计1.38万亿元,分别占A股市场的60%和54%。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深交所将继续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切实履行并购重组一线监管职责,积极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

  高低价股境遇大不同:风险偏好回暖 行情转折将至

  2019年开市已半月有余,沪深两市在盘整中努力向上,沪指、深成指、创业板较年初分别微涨2.64%、3.18%、0.07%。但目前大盘并没有持续强势的领涨板块,股指小幅上扬的背后是概念板块的轮动发力。在这其中,中小盘低价股阵营的涨势格外惊艳,个别股票甚至创下了牛市都罕见的连板记录,不过对于百元股阵营,这个“寒冬”可是格外的长。

  董明珠“抢报”业绩 格力电器收关注函

  自称“股盲”的董明珠因“抢报”业绩惹来关注函。1月17日晚,格力电器收到深交所发出关注函。格力电器1月1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表示,2018年税后利润为260亿元。而公司当晚才披露业绩预告。

  【证券时报】

  中科新材回复关注函 仍未知实控人被协查原因

  因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等重要核心人员被带走协助调查,中科新材(002290)旗下商业保理业务已暂停,公司2018年年报能否按时出炉也成了未知数。1月17日晚间,中科新材就深交所关注函进行了回复,称截至目前,仍未知实控人被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的原因。

  顺丰控股释疑“300亿负债”:与直营物流模式有关 低于国际对标巨头

  对于近期市场中所出现的“顺丰负债达到300亿,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提高至46%,高于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和圆通速递等A股同行”的观点,顺丰控股董事会秘书甘玲接受证券时报路e公司记者专访时表示,直营模式经营的财务数据与轻资产公司是不可比的。

  科创板脚步临近 创投机构蓄势待发

  近期,有消息指出,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大方向已定,部分细节在做最后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日可待。

  与此同时,上交所日前已经与大型头部券商沟通了项目储备情况,创投机构也在积极筹备。证券时报记者咨询多家知名创投机构时发现,部分机构已经与头部券商开展紧密合作,筹备优质被投创新企业申报科创板。

  【上海证券报】

  上市公司回购获认可 多路资金纷纷加仓

  上市公司回购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各路资金也在陆续入场。今年1月以来,已有近30家公司因回购股份事项,披露了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情况。梳理这些公司的股东榜,可以发现,社保、北上资金、私募和牛散等多路资金,已在近期悄悄加仓了部分个股。

  光伏市场今年机会在海外 分布式项目补贴仍会有

  在1月17日举行的“光伏行业2018年发展回顾与2019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了去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去年“5路31”新政出台后的行业发展仍好于预期,今年海外市场将有较大增长。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透露,主管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对条件不足以实现平价上网的分布式项目仍会提供补贴。

  前后公告自相矛盾 广东榕泰想蹭5G

  前一份公告强调拟购标的资产“致力于成为5G云数据中心引领者”,几个小时后的补充公告却指该资产“与5G通信技术没有直接关系”;广东榕泰究竟想向市场传递什么信号?值得一提的是,5G概念在近期炒作不断,多只概念股涨幅较大。广东榕泰此时披露两则“矛盾”的公告,背后意图值得揣摩。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