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闪崩股割韭菜的四大雷区 你入坑了吗?

摘要
债务压顶公司瘫痪,业绩逊色机构逃亡。庄家横行股价坠地,黑天鹅频发坑众生。去年闪崩股的四大雷区又在今年以康得新、三安光电、中昌数据为首的股票中重新上演......

  最近,以康得新、三安光电、中昌数据为首的股票闪崩重现A股市场。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贾布斯的乐视网、价值投资贵州茅台、“股神”上海莱士、“疫苗女王”高俊芳的长生生物,成为了四类闪崩股的代表。作为投资者的你,踩雷了吗?

  债务压顶公司瘫痪

  曾经的千亿帝国乐视网,因为它与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形成大量欠款,股价从复牌前的15.33元(前复权)沦落到年底的2.49元,其遍地鸡毛的境况令人唏嘘。而在过去的一年,原董事长孙宏斌面对众多机构上门讨债后黯然辞职,扬言“乐视已经是一只妖股了,再花100亿也救不回来”,并当场留下了泪水。

  当然,巨额债务不仅气哭了孙宏斌,压垮了乐视网,还让更多上市公司竞折腰。“神雾双熊”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也难逃此劫。之前它们因为大比例的关联交易、紧张的经营现金流和境外客户风险引来了市场的关注,不久后“16环保债”无法兑付、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等事件加剧了它们的下挫之路。神雾系实控人被贴上“老赖”的标签,员工被迫离职或被裁员,债务违约带来的风波依旧未了......

  最近10亿债券违约的康得新也让人难以费解。从三季报上看,153亿元的货币资金,253亿元的其他流动资产足以让它支付这笔债券。它究竟是去年四季度出现了债务黑洞,还是受到其他因素的困扰,还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除此之外,连续16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盾安集团、已经黯然退市的中弘股份、“卖子求生”的银亿股份等都成为了债务违约的牺牲品。

 

  业绩逊色机构逃亡

  债务压顶使得众多民营企业风光不再,大白马股也有着诉不完的苦,老板电器的业绩不及预期敲响了去年白马股崩盘的丧钟。它的2017年年报终结了过去6年来净利润增速超40%的历史,而今年的财报表现仍未有起色,股价也近乎腰斩。不久之后,伊利股份业绩增速停滞不前、海信电器业绩大幅下滑股价破净等纷至沓来。

  当然,让价值投资信念产生严重动摇的莫过于贵州茅台的一字跌停。在它的影响下,五粮液、洋河股份、古井贡酒、水井坊等当天均以跌停收场。而在茅台跌停、沪指破熔断点位2638点的10月,万华化学、海天味业、中国国旅等大白马股都有跌停的记录。

  2017年,在价值投资之风盛行的背景下,大白马股走出了一波非常强势的行情,机构抱团取暖成为了A股市场独特的风景。但是在行情向下的背景中,大白马股业绩不及预期或者增速放缓就成为了股价加速下跌的导火线。

  当然,从现在看来,机构的大逃亡似乎是有征兆的。比如持仓贵州茅台的基金从半年报的993家下降到795家,持仓万华化学的基金从半年报的456家下降到132家。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闪崩的三安光电在三季报中已露出营收、净利润增长疲软的态势,如果它的控股股东86亿预付款去向不尽人意的话,那么它就是既输股价又输诚信的“大忽悠”。

  回想起去年中金公司、东兴证券、安信证券等给出贵州茅台股价超过900元的“黑嘴”级推荐,我们只能用《王者荣耀》中妲己的台词来形容--被玩坏了......

  庄家横行股价坠地

  而在A股市场,庄股依旧是挥之不去的重要话题。去年庄股闪崩也成为了熊市中的日常表演。其中“股神”上海莱士尤为典型。它的股价从2015年至去年底就一直维持在高位,穿越了沪指的5178.19点和去年10月的低点2449.20点。只不过如此熊市,炒股巨亏8.96亿元彻底断送了它曾经“股神”的命运,复牌后十连跌停难以逃脱。

  除了上海莱士之外,其他庄股的闪崩也不乏看点。比如违规举牌的多喜爱、呼吁员工兜底增持不被市场买账的摩登大道等。

  当然,这三只股票都有比较相似之处:它们在闪崩前都会表现出比较抗跌,即维持低振幅甚至是急速拉升的走势,具有较高的市盈率,业绩增速一般等特质。或许《老子》的“天欲其亡,必令其狂”用在庄股衰败的案例上是再适合不过了。

  黑天鹅频发坑众生

  去年,中美贸易摩擦是最大的黑天鹅事件,通信行业成为了贸易摩擦中的炮灰。中兴通讯被美国制裁,复牌后挨了八连跌停,通信行业个股纷纷遭遇重挫。

  随着世界一体化的深入推进,电子行业也难以在贸易摩擦中幸免。在过去几年,电子行业被纷纷贴上了苹果概念、华为概念等。在贸易摩擦的阴影下,特朗普曾表示,苹果公司要避免中国进口产品的征税问题,就应该在美国境内生产产品。受此影响,立讯精密、东山精密、欧菲科技、信维通信等纷纷跌停。

  即使在贸易摩擦缓和后,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暂时扣留的消息也让华为概念股当天一片惨绿,比如遭遇重挫的沪电股份、闻泰科技、新海宜等。在这些黑天鹅事件的频频冲击下,电子行业去年成为了A股市场表现最差的,跌幅42.37%。其中三安光电、京东方A、蓝思科技等曾经超千亿市值的个股遭遇了腰斩。

  当然,黑天鹅事件频发的重灾区非医药行业莫属。疫苗事件使得长生生物股票遭遇32个连续一字跌停,长春高新、智飞生物等生物疫苗股票也在当天吃了跌停;“4+7”带量采购使得白马股乐普医疗三连跌停等。

  除了意外事件的群体伤害之外,个股也有不争气之处。之前被曝坐庄操纵股价的康美药业,在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因为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将去年的黑天鹅事件延续到了今年。而它也因为这两大事件被踢出了千亿俱乐部。

  看来,投资者要想在熊冠全球的A股市场里赚钱,仅仅抱着所谓的“价值投资”是远远不够的。在“熊市之中,现金为王”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拥有良好的现金流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否则再大的利润都只能算是纸面富贵。同时,在黑天鹅事件难以预测的背景下,避免成为机构的盲目跟风者能够确保自身在熊咆哮的市场里获得一席生存之地。

关键词阅读:债务 业绩 庄股 黑天鹅 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