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房股闪崩佳源国际跌90% 榜单惹祸?债券到期?真相不简单

摘要
从今天不少港股内房股暴跌来看,不少上市公司市值并不高,背后的真相或许并非榜单惹祸、债券到期这么简单。

  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房企到一年内目标进击千亿,佳源集团因为一张榜单瞬间火了。

  据乐居财经发布的2018中国百强房企销售增幅排行榜中,佳源集团以1005.43%的销售增幅登上排行榜霸主地位。该排行榜显示,佳源集团在2017年的销售额仅仅为79.2亿,2018年销售额却大幅攀升至875.5亿,销售额一年上涨了10倍有余。

  在房企冬天,实现一年一倍销量增长都颇显吃力,这家公司却一年翻了10倍。按这个速度计算,有人调侃称明年业内将有机会见证中国第一家万亿房企的诞生。

  不过事件发生后,佳源集团便在1月14日发布声明称,佳源集团与佳源国际的主体完全不一致,实际情况是佳源集团2017年销售额为508.25亿,2018年销售额为875.5亿,实际增幅为72.2%。也就是说,佳源方解释这是一场主体不一造成的榜单“乌龙”。

  乌龙也好,有意也罢,房企买榜单早已是行业内不争的事实。据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房企想要让企业排在30名~50名或需要耗资1000~2000万元左右。而排名的终极目的其实是为了更好进行融资。

  那么事实上,在港交所上市的佳源国际控股这一年的经营如何呢?据公司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集团合同销售金额约201.804亿元,同比增长94.6%。看似业绩并不差,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当月的合约销售同比却降了31%。

  全年业绩看似不错的佳源国际控股,今天在港交所却遭遇洗仓式抛盘。与之相伴的是,另一家内房股阳光100中国也遭遇了类似暴跌。

  小编查询,佳源国际控股的N2019企业债于今日到期。其中,该笔债券本金3.5亿美元、票息高达8.125%。而该公司本金额4亿美元、票息12%的N2020债券现价也跌三成创出新低。

  小编第一时间就暴跌一事致电佳源国际控股,但对方表示,相关负责人稍后会进行回电。截止发稿,对方仍未回应,因此尚不知道是否是债券出了问题。

  事实上,就在半年前,佳源国际实控人沈天晴表示,上市两年以来佳源国际一直在做大做强,股价涨幅高达600%,从上市时股价2.48港元涨到16.36港元。但沈天晴一定没有想到,两年的成绩一瞬间被“打回原形”。此外,经小编查询,无论是佳源国际控股的实控人还是第一大股东均未能在天眼查上查询到更多信息。

  如果说,佳源国际控股是债券问题所致的话,另一家阳光100中国的暴跌则很难解释。从债券信息来看,阳光100中国最近到期的债券尚有1.7年左右,而且公司2018年合同销售额高达120亿元,2017年同期销售额为106亿元,同比增速13%。

  小编也第一时间致电了阳光100中国相关联系人,对方回应对股价暴跌并不了解。

  而从今天不少港股内房股暴跌来看,不少上市公司市值并不高,背后的真相或许并非榜单、债券到期这么简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内房股并非唯一受害者。两只仙股仁天科技、弘达金融也相继被带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