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毅达上演离奇剧情:董事长履历不实 放弃信披失联

  上交所公开喊话数日后,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毅达”)依然没有人出面解释,唯有公司独董的风险提示一次又一次回荡在公告栏中。

  1月10日晚,上交所紧急向*ST毅达发布监管通报,要求其尽快建立与上交所的有效信息披露联系。此次通报的原因是,信达证券拟受让大股东股份成为新的股东,却因联系不到公司无法完成正常程序。

  更为蹊跷的是,2018年公司更换了多名董事长,12月上任的董事长张培年仅30,但上任后不久便失联,其公开履历也存在诸多疑问。梳理发现,张培所任职过的公司要么不存在,要么上任时公司尚未成立。

  *ST毅达蹊跷失联

  1月15日,*ST毅达独立董事再度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目前未建立与上交所的有效信息披露联系,独立董事无法与新任董事长张培或负责信披的具体经办人员建立联系。

  相比独董与上交所,更焦头烂额的是被迫成为公司大股东的信达证券。1月10日深夜,上交所紧急向*ST毅达发布监管通报,要求其尽快建立与上交所的有效信息披露联系,说明内部治理和生产经营状况、新任董事长失联现状等,并明确若公司拒绝整改,上交所将对公司实施停牌处理。

  事情源起于2015年4月,*ST毅达的控股股东大申集团将2.6亿股份100%质押给信达证券,但股权不久便出现了违约。2018年,这笔股权在淘宝网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却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由此,信达证券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2018年12月27日,信达证券通过司法裁定强制划转股份的方式取得*ST毅达2.6亿股,按规定应当及时披露相应的权益变动报告书。直到2019年1月3日,*ST毅达还未配合其办理信息披露事宜。上交所因此公开喊话,但截至发稿,公司仍未给出任何回应。

  董事长履历成谜

  事实上,在上交所质问之前,*ST毅达内部早已失控。2018年,该公司上演了一场高管“离职潮”。2018年10月24日,原总经理周志军因个人原因辞职;同年12月7日,董事长郭学东也因同样原因辞职。

  董事长一职更是更换频繁,2018年2月10日沈新民辞任;2018年6月27日,代理董事长党悦栋辞任;同年12月郭学东离职,由张培担任董事长,但这位董事长上任不久便失联。

  梳理发现,这位新任董事长张培的履历存在诸多疑问。公开资料显示,张培1989年出生,曾在新疆利明君贸易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永旺多益贸易有限公司、新疆同喜金融咨询有限公司任职。

  但天眼查、企查查等商业信息平台均显示,无法查询到同喜金融这家公司。此外,永旺多益注册时间与张培任职时间分别为2011年、2010年,利明君贸易注册时间于其任职时间分别为2009年、2008年。这也意味着张培初到这两家公司任职时,两家公司均尚未成立。

  为何年轻的董事长履历均不实?是否当时没有合适的董事人选而随意推任?新董事长上任后马上失联的真实原因是什么?1月16日,投资者网致电公司董秘郭学东,显示董秘办电话已是空号。

  千疮百孔的内部经营

  对于新的第一股东信达证券而言,其要面对的难题远不止这些。

  2016年11月,*ST毅达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仍没有结果;2017年*ST毅达亏损11.29亿元,华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8年4月,公司收到上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理由为公司2015年三季度虚增营收7267万元。

  2018年12月末,公司上交所下发《纪律处分决定书》,指出公司2018年财报延期披露,2017年虚开35亿元无交易实质的商业承兑汇票,以及2017年财报对董监高意见披露不准确等问题。

  与此同时,公司内部经营也无任何好转迹象。2018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为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4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58.9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09%;

  另据公司2018年9月发布的《2017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其在多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中存在重要缺陷,如未建立员工借支备用金的有效控制机制;未建立应收应付往来款清查处理的有效机制,导致部分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建立准确、完整的客户和供应商联系信息等。

  有趣的是,如此糟糕的基本面却丝毫不影响该股在二级市场上狂欢,2019年开年以来,*ST毅达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ST毅达受到资金追捧有三种可能:该股前期连续遭遇多个跌停,上市公司存在保壳压力。资金认为公司股价目前处于超跌底部位置,会尝试去抢反弹;认为上市公司三季报营收为0,有隐藏利润的嫌疑,未来或释放利润;坊间不断传出信达证券有借中毅达壳上市的计划。

  上交所公开喊话后,市场炒作*ST毅达风气短暂熄火,但苗头立即又现,1月16日,该股上涨2.88%,报收2.14元/股。

关键词阅读:ST毅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