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的银行股票“那么便宜”?

  把你摊薄到零,趋近于零!

  但是不少人欢呼摊薄,请求摊薄!

  这是残酷的财富再分配 ( 显性和隐性的通货膨胀)。

  八十年代,我在央行工作时,目睹了各分行和地方政府如何到央行来申请信贷指标。央求、哀求、设圈套、说假话、拍胸脯,等等。你如果有钱,自己放贷就是了,还到央行干啥?

  可是各位,问题是各分行和地方政府都没钱,也没有几块钱的存款,所以到央行要指标,实际上是要央行直接贷款,印钞票(即,高能货币),然后他们去用。

  吵吵嚷嚷,年初指标分完了,还没到四,五月份,那些指标就用完了。

  于是,分行行长们陪着地方政要又来北京的三里河(后来搬到了成方街)央求。于是,央行开了一个小灶,又一个小灶,兑现了更高领导的一个批条,又一个批条。省级政要在央行的走廊里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平常事儿

  那时,信贷(或者货币供应量)的年增长率高达30-40%不新鲜。银行的贷存比例经常高于100%!

  奇怪的是,印钞票越多,坏帐率也就越高。

  当时最常用的词是三角债。坏帐堆积如山。后来,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等四大机构把坏帐拿走了,但是央行又印了更多的虚钱(电子币),让银行们放更多的款。名曰‘再贷款’,其实是原始贷款。信贷总额和货币供应量一直以20-30%的年复合增长率攀升,尽管我们的有些金融机构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资本金(如果你把不良和坏帐考虑在内的话)

  最近十五年,游戏变了。银行不断上市融资,扩大净资产,也扩大信贷能力,从而信贷总量。

  但是,这还不够疯狂。最疯狂的是银行资产的出表(理财)。如果考虑表外资产的膨胀和坏帐该撇的未撇这两个因素,中国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很不够的。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银行股票“那么便宜”!不管多少人捶胸頓足,银行股就是不涨,连高额分红也无济于事。

  正如罗杰斯说的,股市里即使人人都傻,但作为一个群体,它可不傻,至少长期不傻

  四十年来,人民银行与地方政府一起,推波助澜,把信贷规模做到今天这个可怕的规模的:已经超过欧美之和

  我的脑海里一直无法抹去这些图像:省级官员们在央行的北京三里河老楼黑糊糊的走道里苦苦等待,身边可能有两袋大枣或者其它土特产

  但是,在我脑子里更难抹去的图像是,银行对国企和有特权的民企发放一卡车一卡车的一文不值的纸币,摊薄了整个经济。而那些借不到便宜钱的弱势群体(农村人和部分城里人)一直被甩在后面,越来越远。

  一个国家就象一个公司。一个公司的资产是有限的。如果董事会不断地向某些股东发放折价的股票,那么另外的股东就只能被摊薄,做牺牲品。

  一个国家的货币总量(即,购买力)与实物资产有一定的对应关系(比如2张羊皮 = 3把斧子)。如果政府按同等比例发行货币(即,信贷),那就等于上市公司把股份按同一比例拆成十股或者二十股,那就不影响公平。

  但是,如果一部分人能获得信贷,而且信贷的价格(即,利率)又是故意压低的,那么,问题就太大了。

  过去四十年的故事,就是一个财富再分配的故事。

关键词阅读:央行 银行股票 银行资产 摊薄 那么便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