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股年报业绩预告首亏 20股亏损超5亿元

  金融界巨灵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沪深两市已有133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去年全年业绩预告。从预告类型来看,业绩预喜公司共计899家,占比达67.44%。其中,略增355家,预增305家,续盈168家,扭亏71家。另有27.68%的公司预告业绩同比下降,其中有107家是首亏。

  数据统计,在所有2018年预告业绩亏损的公司中,有20家预计亏损超5亿元。其中中兴通讯2018年预计亏损62亿至72亿元,下降幅度为257.61%至235.72%,亏损金额最大。其次宁波东力、*ST华信业绩亏损也很大,均超20亿元。

  具体分析首亏原因发现,商誉减值成为导致这些公司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因素。107家公司中有25家在亏损原因中提及商誉减值风险,有些已全部计提商誉减值,有些减值金额正在测试确定过程中。如宁波东力,因投资的子公司年富供应链业绩亏损,资不抵债,在半年报中已进行了17.17亿元的商誉全额减值。而拓维信息也因为部分全资子公司预计全年盈利水平未达预期,预计商誉减值计提金额约为10亿元—13亿元。

  除商誉减值影响外,部分公司则受到“黑天鹅”事件影响导致亏损。如中兴通讯,预计2018年度首亏62—72亿元,主要原因就是10亿美元罚款及主要经营活动无法进行导致的经营损失、预提损失。雏鹰农牧则因为国内生猪市场“非洲猪瘟”疫情严重影响了第四季度销售数量和销售价格,预计全年亏损15—17亿元。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业绩预告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