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17家公司公布业绩预告:智慧能源净利增幅近5倍

  金融界巨灵财经数据显示,2019年1月16日,17家上市公司公布2018业绩预告,其中14家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同比向好(两家公司扭亏为盈),3家预计业绩下滑(1家出现大幅亏损情况),具体情况如下表:

  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有智慧能源、宁波富达、新安股份、吉电股份,增长原因如下。

  智慧能源:公司通过压降公司经营费用,增加开口合同比例避免了价格波动影响企业利润;搭建集中采购平台,降低采购成本,进一步完善生产工艺,降低原辅材料消耗,提高优品率,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子公司北京京航安机场工程有限公司2018年业绩承诺1.43亿元,业绩承诺预计可以完成;同时,2018年公司收购了其剩余49%股权,并自2018年8月开始将其剩余49%股权对应的净利润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因此自2018年8月到2018年12月期间,公司获得了新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00万元。

  宁波富达:公司水泥建材板块,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8,3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100%。2018年11月完成出售上年亏损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并由此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00万元。

  新安股份: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主导产品有机硅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上涨,四季度产品价格回落趋于平稳。通过产能最大化,供应链优化,把握市场节奏,产销量较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吉电股份:公司新能源板块电量完成情况较好,装机规模同比增加71.8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效益逐步显现,公司新能源板块同比增利40,800万元。2.公司专注主业发展,清理处置非主业参股股权取得收入,对公司利润形成了一定贡献。

  业绩同比下降超过40%有浙江永强、金麒麟,下降原因如下。

  浙江永强:公司股票投资类业务在2018年四季度取得的投资亏损为2,655万元;控股子公司北京联拓天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参股投资的山水假日(北京)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的业绩预计下滑,将在2018年四季度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500万元左右;

  控股子公司浙江临海永强股权并购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与万象新天于2015年8月签订了《明星衣橱项目投资协议》,向万象新天提供本金为4,000万元人民币的可转股债权投资,借款期限为9个月,目前未按期归还。截至2018年底,公司除收到法院执行款22.01万元外,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因此公司预计该部分款项收回难度较大,将在2018年四季度全额计提坏账准备3,181万元。

  金麒麟:刹车片营业收入下降和生产用主要原材料、钢板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毛利润下降所致。终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根据会计准则,公司因终止股权激励计划需在2018年度加速确认股份支付费用。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智慧能源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