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生物成功登陆上交所 资本助力发展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蔚蓝生物”)以酶制剂、微生态制剂、动物保健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经过多年深耕与不断沉淀,“蔚蓝”品牌已成为行业的知名品牌。

在蔚蓝生物的不懈努力下,公司于2019年1月16日正式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此次登陆资本市场,蔚蓝生物的资本结构将得到持续完善,融资渠道得以拓宽,公司的盈利能力与竞争力得到稳步提升。资本助推将为蔚蓝生物的发展带来强劲持久的动力,助力企业二次腾飞。

  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蔚蓝生物的主营业务中酶制剂和微生态制剂属于生物产业中的生物制造行业,而随着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和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生物制造行业的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把生物制造列为生物产业的重要内容,突出了生物制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属性。《“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更是进一步明确生物制造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7年全球酶制剂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34%。而我国通过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优良菌株以及新型酶制剂开发,取得了酶制剂工业的快速发展。在市场需求扩大和政策利好的双重刺激下,2017年中国的酶制剂产量已达134万标准吨,年复合增长率为9.04%。而2014年中国酶制剂市场消费规模仅占全球的9.4%,但随着我国酶制剂研发水平和发酵工艺水平不断提高,部分国内品牌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不断获得认可,出口量总体上呈上升趋势。

  此外,目前我国微生物肥料企业总数逾1200家,年产量约1500万吨,累计应用面积超过3亿亩,近十年来生物肥料产业年均增速超10%,预计“十三五”结束时,年总产量或将实现翻倍式增长,可达3000万吨。由此可见,蔚蓝生物所处行业增长趋势良好,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重研发引领行业发展 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蔚蓝生物深知酶制剂、微生态行业属于知识密集型的高科技行业,研发实力对市场竞争至关重要。因此,公司始终把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放在首位。报告期内,蔚蓝生物的研发投入高达2.64 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10%。

  凭借大规模稳定的研发投入,蔚蓝生物建立起一支稳定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完备的科研体系。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 6 月底,蔚蓝生物有19名博士,177名硕士,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拥有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无疑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蔚蓝生物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在国内生物制造业居领先地位。

  持续高效的研发投入,也让蔚蓝生物取得了丰硕的研发成果。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蔚蓝生物拥有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99件、美国授权专利3件、PCT国际申请9项。公司合作研发的“饲料用酶技术体系创新及重点产品创制”项目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蔚蓝生物曾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 2015年全国1098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公司在生物行业中排名第1位。蔚蓝生物及其子公司共主持国际合作专项、国家 863 课题等国家级项目 33 项,参与 20 项,并主持、参与酶制剂、动物保健行业方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 41 项,诸多荣耀不胜枚举,蔚蓝生物始终坚持“生物科技还原生态世界”的经营使命,以打造世界级高科技生物企业为目标,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持续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蔚蓝生物的不懈努力下凭借质量高、功效好的产品,公司已在业内形成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司的业绩也充分的体现了市场的认可,根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蔚蓝生物营业总收入分别为7.52 亿元、7.81 亿元、7.99 亿元和3.85亿元,保持稳步增长。净利润分别为7767.39万元、8949.00 万元、9253.01万元和3995.63万元,最近三年年复合增长率为9.1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073.05 万元、6684.23 万元、6854.81万元和2885.04 万元,最近三年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9.73%。

   募投项目助推跨越式发展

  本次蔚蓝生物募资项目包括“年产10000吨新型生物酶系列产品项目”、“年产10000吨植物用微生态制剂系列产品项目”、“1500 吨/年兽用粉剂自动化密闭式工艺调配项目”、“蔚蓝生物集团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号外财经》注意到,上述项目的实施除了有效地巩固与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地位,还将提高新型酶制剂产品的比重,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兽药粉剂的生产工艺水平,从而提高公司产品的整体附加值和公司盈利水平有力地拓展公司发展空间,增强公司中长期发展动力,提高公司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另一方面,蔚蓝生物在资本市场的融资通道将进一步拓宽,公司资本结构将进一步完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将大大提高,短期内资产负债率将出现下降,增强公司的偿债能力,有效降低财务风险,并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后续持续融资能力,为公司持续性发展提供原动力。此外,上市后将增强公司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增强公司的人力资源优势,从而为公司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奠定基础。

  上述项目实施后,蔚蓝生物的盈利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如果能够如期产生经济效益,项目达产后年均新增销售收入5.60亿元,年均新增净利润7774.00万元。可见蔚蓝生物的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司也将进入新纪元,在资本市场的助推下,蔚蓝生物的未来表现值得市场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