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在即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大方向已定,部分细节在做最后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日可待。关于科创板是否接受红筹架构和VIE架构尚在讨论中,目前看是可行的。科创板会提高对协议控制、不同投票权架构和企业盈利情况的包容度。

  地方两会关键词出炉:改善营商环境推进5G产业发展发力基建投资

  今年各地两会上,“营商环境改善”“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等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阐述内容。报告提出简化登记办理流程、纾困民营企业以及扶持中小微企业等具体措施。此外,5G落地在即,加大力度推进5G产业发展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今年北京、福建、湖北等多个省市两会都提及加快布局5G产业。推进铁路、地铁、重大建设工程等基建项目也是各省市2019年的重要工作。

  货币政策将强化逆周期调节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促投资政策步入落地期

  国新办15日就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具体举措举行新闻发布会,央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2019年,要突出补短板,货币政策保持总量合理,也要着力优化结构;围绕“建设、改造”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地方债发行将加量提速,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通过推动和抓好宏观政策和重点任务落实,确保实现一季度经济发展良好开局,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ST圣莱虚假陈述损害赔偿案获法院受理

  投服中心15日消息,投服中心支持*ST圣莱受损投资者虚假陈述损害赔偿案已获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在此次虚假陈述索赔诉讼中,投服中心将时任董事长胡宜东列为第一被告,并要求*ST圣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上海证券报

  信贷跑出加速度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很给力

  央行15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元,同比多增2.64万亿元,多增量是上年同期的3倍,彰显了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持。其中,去年最后一个月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近5000亿元,也为去年信贷投放画下较为圆满的句号。

  13年斩获14倍回报 聪明QFII赚钱套路很简单

  作为海外“聪明钱”的代表,QFII自2002年起步以来,一直因出众的盈利能力被视为A股市场的投资风向标。从QFII的重仓股来看,大多偏好业绩稳步增长的白马股或股息率较高的股票。贵州茅台、水井坊、恒瑞医药、格力电器等股票,均曾是多家外资的“心头好”。与很多趋势投资者不同,外资往往选择逆市建仓并耐心潜伏,在股价上涨中逐步减持退出,从而锁定收益。

  31.6亿元 去年基金自购金额创历史新高

  2018年对公募基金来说是难熬的一年。在A股行情低迷、新基金发行遇冷的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纷纷开启“自救”模式,通过自购基金的方式来拉动募集热情。来自Choice资讯的数据显示,2018年基金公司自购基金的金额高达31.6亿元,为2017年的1.6倍,创下历年新高。

  污染环境后果严重 罗平锌电面临公益诉讼

  多次被查出环保问题的罗平锌电正在面临一场公益诉讼风暴。1月15日晚,罗平锌电发布公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诉罗平锌电环境污染一案已被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并已于1月2日立案。

  证券时报

  深交所理事会:加强风险防控 完善交易机制

  昨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第四届理事会召开第六次会议。会议通报2018年理事会及专门委员会工作情况,审议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听取2018年深市运行情况和2019年市场形势风险研判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指出,当前内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交易所风险防控工作任务艰巨。会议要求继续把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市场稳健运行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充分发挥理事会及专门委员会平台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进一步筑牢风险防线,共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各省今年重点任务

  随着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中国经济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后,各地都在强调发展实体经济,“剑指制造业”。自去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了今年发展的总基调后,山西、四川、吉林、湖南等10多个省份陆续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均将推动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了重要位置。

  去年12月私募平均仓位创新低

  华润信托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CREFI指数(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成份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已降至51.19%,为当年年内新低,较11月下降3.75个百分点,较年初降低近30个百分点。有机构认为,A股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而投资者期待的复兴牛,或许最终爆发,2019年是不可忽视的播种时间。

  独董提示两项重大风险 *ST毅达股价坐过山车

  由于信披违规,在1月10日收到上交所监管通报后,*ST毅达(600610)并未“悔改”,相关责任人仍未与上交所主动取得联系。1月15日,*ST毅达发布公告,公司四名独立董事对公司面临的重大风险事项进行了说明,涉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以及股票暂停上市风险。

  证券日报

  QFII再迎政策大礼包 三大数据揭示外资投资新逻辑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1月份以来,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133.39亿元,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94.86亿元,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金额228.25亿元。

  今年可转债发行规模有望翻倍 金融业仍是募资主力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发审委与证监会审核但还未发行的可转债有58只,总规模约2000亿元。而2017年可转债发行数量虽然高达68只,但募资金额合计仅为789.74亿元。其中,银行将成为可转债绝对的发行主力。仅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可转债预计募资规模就高达1460亿元,比2018年790亿元的发行总规模高出85%。

  IPO过会率逐步回暖开年“4过4” 发审委询问18项问题

  开年半个月以来(截至昨日发稿),共有4家企业上会,分别为云南震安减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亚世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博通集成电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IPO过会率达100%。而去年同期审核家数达14家,过会家数为7家,过会率仅50%。

  华铭智能筹划第四次重组 标的曾“带病”IPO未果

  终止重组后仅三个月,1月15日,并购心切的华铭智能再度上马第四次重大资产重组,并宣布即日起开始停牌。与第三次收购标的国政通类似,此次标的公司聚利科技也曾冲击A股IPO,然而“带病”上市未果,如今转投华铭智能怀抱。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