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55万的董秘网红梦:强监管下仍怀揣着诗和远方

摘要
作为上市公司、监管层和股东们的重要联络人,董秘们被问起股价是否合理时,心里常常是慌得一比......

  资本市场江湖险恶,董秘们且行且珍惜......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跳水、闪崩成为了A股的代名词。董秘们面对这一地鸡毛的股价要被逼疯了。作为上市公司、监管层和股东们的重要联络人,被问起股价是否合理时,董秘们的心中是慌得一比。毕竟高估了被批吹牛,低估了要被裁员,估准了要被请喝茶,踩在三个鸡蛋上跳舞,只想用蔡依林《舞娘》的一句歌词来形容--舞娘的喜悲没人看见。

  高管中的弱势群体

  除了他们自身感觉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他们的薪酬也有着诉不完的苦。根据2017年年报的数据来看,A股上市公司董秘的平均年薪是55.68万元,虽然相对于普通员工来说,他们是来秀优越的,但是相比于财务总监的58.15万元,总经理的94.38万元和董事长的91.32万元来说,他们可是高管中的弱势群体。

  从个人来看,万科的董秘朱旭薪酬最高,为821.5万元,但是相比于财务总监最高年薪1103.7万元,总经理最高年薪1874.02万元和董事长最高年薪1933.44万元来说,似乎还差了那么点距离。

  在薪酬上,董秘们不但怼不过其他高管大佬们,而且在内部进行对比时,也会有种互相伤害的感觉。在A股市场上,董秘薪酬最低的是来自芭田股份的郑宇,仅9300元。从行业上看,通过梳理前十名和后十名的董秘薪酬后,我们不难发现,金融和地产行业的薪酬是处于遥遥领先的状态,化工和传媒行业的董秘薪酬表现相对滞后。

    由于监管层、公司以及股东等各方的重重压力,和薪酬不及其他高管等因素,2018年有479位董秘选择了离职。

  逗比董秘欢乐多

  虽然说董秘是高管中的弱势群体,但是正如《晓松奇谈》主题曲中所唱的一样--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有的董秘就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了享受。

  如果说全年买股票赚钱,又能偶尔听董秘跟投资者说群口相声的,非世嘉科技莫属。纵观2018年,世嘉科技全年股价上涨了10.11%,相比于深成指去年下跌34.42%和众多股票遍地惨绿来说,可谓是良心企业了。而更难能可贵的是公司董秘姚跃文时常爆出雷人的语句。

  在2018年,独角兽和高送转是资本市场上重要的话题。而董秘姚跃文在这两件事情上可都有过出色表现。比如被问到世嘉科技是否有参股独角兽公司或者与独角兽公司合作时,他简单的回复了“呵呵”两字,对于想将它列入独角兽概念股的投资者来说,除了一脸懵之外,更多是“凉凉”的感觉。

  而在高送转的话题上,董秘姚跃文有过两次惊人的回答。一次是在面对回答市场传闻半年报10送30股时,他回答“呵呵,市场传闻隔壁老王公司10送100,建议你去那转转”;另一次是投资者提议10送15或20时,他直接爆出“高送转本质上是把一张100元的钞票换成两张50元的,为何很多人非要把它想象成把一个180斤的老婆换成两个90斤的呢?”的说法。不论他有关高送转的言论是否合理,但去年这几次婉拒热点炒作的行为还是值得投资者的点赞和支持。

  在相声《打扑克》里有过“秘书管上董事长”的一幕,而在现实生活中,世嘉科技男秘书姚跃文的热度完全碾压公司女董事长王娟呀!从某种程度上说,姚跃文算是管好了投资者、员工共同的家。

  当然,董事长、董秘两条担子一起挑,并且常来段子的人也不少见,比如深大通的原董秘郝亮。在2017年年底,他曾经说出了“远离股市,获得新生”的看法,并在之后投资者提出是否在为公司做价值投资时,他的这一段回复让人更加深省:

  您好,"恢复",能不能告诉我一下,复牌以来深大通有四次涨停,波段您做了几次?目前仓位控制的怎样?年末了,我就倚老卖老一把,不少投资者,包括小兄弟您在内,基本忽视技术面,仓位又不会控制,一旦套住束手无策。其中又有不少心态破坏,整日忧心忡忡,难以自拔,更有甚者,情绪失控,产生暴力倾向。这就是老郝劝戒的本意,无关大通,只是一不小心,人文关怀过头了。至于我本人,若非强烈看好,不会坚决下海。至今无怨无悔!

  看到这一段话,仓位控制、忽视技术面等要点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谓是无懈可击啊!如果说董秘上辈子是折翼的操盘手,我相信投资者应该会举双手赞成的。

  只可惜,苍天忌妒说实话的网红。去年3月底,郝亮离开了董秘的职位,12月,他也不再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回想起过去一年A股的大跌,我们只能对他鸡汤式的回答佩服得五体投地,而他自己离开这些岗位,面对这番惨淡之景时,或许内心也会感到一丝欣慰,毕竟他的这番话很有可能拯救了部分想盲目抄底、满仓干的投资者......

  虽然这样的段子手已经离开了江湖,但是他的心灵鸡汤式回答注定会成为一段传说。

  小心吹牛挨暴打

  上文提到的两位董秘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算是可圈可点了。但也有不少董秘在互动平台上满嘴跑火车。

  在刚刚过去的12月,剑桥科技的董秘在回答合作意向的客户和室内5G基站等问题时,宣称“关于室内5g基站,公司已获得客户的充分认可,并开始大批量发货”。股票当天就收获了涨停,结果公司盘后又称“大规模供货并非用于5G”,之前的回复也被删除。而从当天的龙虎榜看,有大股东选择了趁势抛售。

  在过去一年,A股市场给投资者留下了深深的伤痛,如果董秘乱吹牛来协助大股东趁火打劫的话,那么投资者会把这家公司打入黑名单了......

  当然,剑桥科技仅仅是在5G吹破了牛皮,但相比于泰永长征来说可是小巫见大巫。面对投资者提出的铁路基建、雄安新区、华为公司、轨道交通等问题,泰永长征的董秘对它们是来者不拒,似乎这些概念都与公司有很大的关系,真可说得上是“给根杆子就往上爬”呀!幸亏这样的碰瓷举动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

  虽然说这样的放大炮还没有引发投资者对董秘的拳打脚踢,但去年A股市场上有一位董秘就被谣言“打”了,他就是杭锅股份的董秘濮卫锋。去年9月11日,他被爆出在接待机构调研时遭到了调研人士的暴打,起因是此前向外推荐“10元以下随便买,结果现在6块了”。不过后来公司称此事乃恶作剧,并没有发生过,这也被投资者调侃为“市场底部到来的又一个标志”。

  且不论市场底部是否真的到来的话题,但这样的闹剧从现在看来,提醒了董秘平常工作要注意细节。毕竟乱夸下海口后被挨打事情是小,可胡乱吹嘘后引来监管层的处罚和公司信誉的下滑,这就得不偿失了。

  所以,在此用一句话来奉劝那些想吹牛的董秘们--吹牛一时爽,股价火葬场。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董秘们凭借着自身的能力展示了自己文艺、普通、或者逗比的一面,虽然去年A股市场是不(wan)平(du)凡(zi)的,但你们的喜悲投资者是有目共睹的。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更多怀揣着诗和远方的董秘,至于画饼的话,那就免了吧......

关键词阅读:董秘 薪酬 监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