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30家公司公布业绩预告 美的利润或超200亿

  金融界巨灵财经数据显示,2019年1月15日,30家上市公司公布2018业绩预告,其中19家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同比向好,9家预计业绩下滑(3加出现大幅亏损情况),3家预计业绩持平,具体情况如下表:

  1、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有金钼股份、民和股份、双良节能、华鲁恒升,增长原因如下。

  金钼股份:国内外钼市场总体呈现上涨行情,国内60%钼铁1-12月平均价格为11.81万元/吨,同比上涨38.94%;国际市场《MW》氧化钼均价为11.92美元/磅钼,同比上涨45.19%。因此全年实现盈利较上年度大幅提升。

  民和股份:公司四季度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上涨幅度超出预计,且报告期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额预计为1452万元左右。

  双良节能:主营业务的影响进入2018年度,公司着力提质增效,积极开拓市场,业务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成效,较上年同期,公司各项业务产销量均呈增长态势。

  华鲁恒升:新建项目投产,公司煤气化平台优势进一步巩固,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产品产能进一步提升;同时,受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国际原油价格调整等因素影响,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2、业绩同比下降超过50%有九洲电气、大东海A、方正电机、步森股份、兰州黄河,下降原因如下。

  九洲电气:2018年度新能源电站项目建设的进度较慢,新能源电站项目建设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公司2018年2月收购完成黑龙江新北电力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其持有的大庆大岗及大庆平桥共100MW的新能源风力发电站的项目尚处于建设期,2018年度不产生利润,发电收益及利润将在并网发电后每年度体现;公司短期借款及融资租赁借款增加,融资费用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子公司沈阳昊诚电气有限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下滑,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大东海A:公司持续加大销售渠道的维护和拓展力度,加强内部管理和成本费用控制等,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增加,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净收益较去年减少。

  3、业绩出现亏损的方正电机、步森股份、兰州黄河,各企业亏损原因如下。

  方正电机:受国内宏观经济影响,下游需求端重卡销量增长放缓;受2018年初华北等地天然气“气荒”、天然气价格上涨影响,上海海能主要产品天然气发动机控制器销售不及预期。经过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为3.5-4亿元;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政策变化导致2018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增速放缓,德沃仕主要产品纯电动物流车驱动电机销售不及预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为0.3-0.6亿元

  步森股份: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近期服装行业经营更加严峻。同时公司目前面临原告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朱丹丹向司法机关提起的诉讼,诉讼涉及金额分别为13,750万元、4,874万元和4,966万元,共计23590万元。截至目前上述三个诉讼事项尚在审理阶段,公司是否承担赔偿责任以及赔偿金额均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上述诉讼事项对公司2018年度业绩测算的影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基于谨慎原则,公司对上述三个诉讼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

  兰州黄河:公司啤酒与麦芽主业实现盈利,但由于受到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我国A股市场持续震荡下行,公司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导致出现大额亏损。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运行仍面临下行压力,公司现有证券投资账面收益情况仍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业绩预告 美的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