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翻脸:两股天地板 新股不败神话将破灭?

  上周五次新股爆发,新疆交建六连板,中铝国际、湖南盐业、金力永磁等近20股涨停。不过,正当人们认为次新股要起一波行情的时候,次新股周一就立刻“翻脸”,令人大跌眼镜。

  市场热点散乱 次新股受到追捧

  近期大盘出现震荡,个股表现还比较活跃,但热点相对散乱。在5G、特高压等被超高后,没有新低板块出来接力。在市场没有新的热点可炒的时候,人们自然想起了次新股。

  次新股股性活跃,历来是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特别是在市况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次新股没有套牢盘因而抛压相对较小,拉起来也更容易。此外,市场资金总是偏好新兴产业和热门题材,次新股概念多、题材新,自然更受青睐。次新股中大多数是属于新兴成长股,具备稀缺性,符合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变迁的牛市主线。次新股往往能提振市场信心,尤其是在市场走势低迷时,部分主力资金将它们视为避风港。

  此前,龙头新疆交建截至周四出现5连板,周五再度开盘涨停。它的强势或许激活了次新股,板块内其余个股在周五出现爆发,近20股出现涨停,成为平淡市场中的一个亮点。

  次新股领跌两市 新疆交建、爱朋医疗天地板

  次新股上周五还出现涨停潮,但周一就领跌两市了,板块中 13股跌幅超过7%,新农股份、西菱动力等6股跌停。

  其中比较极端的是新疆交建、爱朋医疗两股,出现了罕见的“天地板”走势。此前已经6连板的次新股龙头新疆交建早盘涨停开盘,但随后再是开盘后快速下挫,午后跌停。爱朋医疗早盘一度高开高走触及涨停,但此后则是直线跳水,午后封住跌停。

  方星海:应研究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

  1月1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方星海认为,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限制,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

  此前,对股票上市首日的涨跌幅进行限制的初衷是打击新股发行过程中的过度投机行为,降低IPO溢价率,但是否达到了效果,市场上一直有争论。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新股设涨停限制存在弊端

  2012年底之前,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停限制,上市首日波幅巨大,容易大涨,甚至翻好几倍,一日游严重透支后市上涨空间,透支业绩。很多股票形成了上市首日形成阶段最高价,随后开始下跌甚至跌停向下的“圈钱”行情。

  在市场活跃度极低的“熊市”阶段,很多新股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导致认购新股没有钱赚,因为打新不赚钱很多投资者中签后放弃认购新股,导致很多公司IPO融资大大不及预期。为了解决新股上市后不赚钱IPO融资难,2012年底停止新股发行一年,修改了部分新股发行的制度。

  2013年底,重新放开IPO前,修正上市规定,确定了新股发行市盈率不能超过23倍,新股发行市盈率不超过同行业平均市盈率。确定了新股上市首日44%的涨停板限制。新股上市的发行市盈低,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企业上市融资有了发展资金后,市场普遍愿意给与“加速成长的预期”,奠定了新股上市后“必涨”的基调。而上市首日涨停板限制,决定了资金操纵股价拉升非常方便,只要在新股上市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挂单封涨停,后面不断封涨停就可以实现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向上大涨,耗费的资金量非常小。

  整体来看,新股上市首日设置44%涨停限制后,新股上市后的上涨空间比之前有了大幅提高,打新中签必赚,中签后收益率很高也就大大促进了新股上市融资。但这种上市制度也存在三大弊端:一是降低了市场的有效性,新股上市后一波连续上涨对股价上涨空间透支更厉害。二是降低了市场的流动性,上市前几个几十个交易日多为连续涨停,几乎有没成交量。三是涨跌停板制度容易被操纵,资金拉升耗费的代价很小。

  “新股不败”神话或将破灭

  新股上市取消涨停板限制,有很大的可能是为科创板注册制做铺垫。一旦取消涨停限制,新股中签后赚钱效应将会大大降低,并且有可能会出现上市当天下跌的情况,这一点在以前A股市场以及现在的港股美股很常见,打破“新股必赚的不败神话”。

  另一方面因为前期新股上市后连续一字涨停向上,透支业绩和上涨空间,目前很多次新股无论从估值还是股价相对位置而言都处在相对高位,一旦取消上市首日涨停板限制,新上市新股上市后上涨的空间将会大大降低,意味着目前的很多次新股还是处在被高估的状态。此外,随着IPO常态化的持续进行,新股稀缺性降低,新股稀缺性溢价将不断走低。方星海主席的言论或预示次新股政策将要发生变化,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可以算是“用脚投票了”。接下来一段时间,投资者还是要注意一下次新股的风险。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中产投资”(ID:zhongchanzhongchan),善于捕捉大趋势,精准预测大盘涨跌,多次挖掘出长线牛股。投资路上,我们一路同行,走向诗和远方。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中产投资(zhongchanzhongchan)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阅读:方星海 次新股 天地板 新疆交建 爱朋医疗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