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吞下广州证券 金鹰基金股权易主

  近日,“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迎来实质性进展。受资产重组利好推动,1月10日,中信证券A股复牌收涨4.93%,越秀金控复牌涨停。

  135亿收购广州证券

  1月9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拟作价不超过134.6亿元,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其中,向越秀金控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广州证券32.765%股权,向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广州证券67.235%股权。

  不过,本次交易以广州证券资产剥离为前提,广州证券拟将其所持有的广州期货 99.03%股权以及金鹰基金24.01%股权剥离给越秀金控及(或)其关联方。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价格包括拟剥离广州期货和金鹰基金股权所获得的对价,和越秀金控当初收购广州证券的价格相比,折价率接近30%。两年前,越秀金控以62.64亿元从穗恒运等收购了广州证券32.77%的股份,而当时广州证券整体估值为191亿元。

  东方证券认为,收购广州证券有助于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的业务布局。广州证券是一家中小型券商,2018上半年净资产111亿元,排名行业第41位。根据Wind数据,2017年,广州证券17.4亿元总收入中,有16亿元来自于华南地区,区域优势显著。

  广州证券长期扎根广东地区,具有一定的区域品牌知名度;通过本次交易,中信证券位于广东省及周边区域的客户数量将获得显著提升,通过充分利用广州证券已有经营网点布局及客户资源,实现中信证券在广东省乃至整个华南地区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交易完成后,广州证券将成为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越秀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金控有限将合计持有中信证券6.14%的股份,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

  金鹰基金股权被迫剥离

  公告强调,若广州证券资产剥离交易未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或核准,则本次交易将不予实施。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主要是为了解决“一参一控”的问题。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而在收购广州证券之前,中信证券已经控股华夏基金,中信信托则参股了中信保诚基金。这意味着中信系已有两家基金公司。因此,要完成对广州证券的收购,就不得不将金鹰基金的股权剥离。

  通常,股权变更会伴随着人事变动。那么,金鹰基金股权从广州证券剥离之后,是否会对公司治理带来变化?对此,金鹰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股东没变。”言下之意,此次股权剥离影响甚微。

  但《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似乎是为了给中信证券的收购铺路,广州证券提前让出了金鹰基金的控制权。

  广州证券曾经是金鹰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9%。2017年11月,经证监会核准,美的集团和东亚联丰投资分别将持有的金鹰基金20%和11%的股权转让给东旭集团。至此,东旭集团一跃成为金鹰基金的控股股东。

  据官网资料,金鹰基金目前有东旭集团、广州证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三大股东,分别持股66.19%、24.01%和9.8%。广州证券股权被剥离后,东旭集团仍为金鹰基金的控股股东。

  东旭集团拿下控股权之后,金鹰基金便经历了一轮人事洗牌。记者梳理发现,自2018年以来,多位越秀系高管先后从金鹰基金离职。

  2018年1月,凌富华卸任金鹰基金董事长,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走马上任。在基金行业,董事长通常由大股东委派,凌富华也不例外,他的另一重身份是广州证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

  董事长变更只是东旭集团入主的第一步,2018年9月和12月,金鹰基金原副总经理陈瀚和原总经理刘岩先后离职。二人均为越秀系背景,陈瀚在加入金鹰基金之前,曾任越秀集团高级经理,刘岩则担任过广州证券资管部总经理。

关键词阅读:广州证券 中信证券 金鹰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