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苹果三星小米连环雷带崩科技股 5G能否年内如期而至?

摘要
记得去年末有私募大佬和天眼君说,这轮技术革命带来的驱动力越来越弱,可能已经接近尾声,这才是对于经济和资本市场最大的威胁。

  解读焦点公司,揭开背后秘密,金融界《解密》,透视中国上市公司的人和事。

    记得去年末有私募大佬和天眼君说,这轮技术革命带来的驱动力越来越弱,可能已经接近尾声,这才是对于经济和资本市场最大的威胁。

  话音未落,全球科技股的风向标纳斯达克指数年线七年来首次收阴,手机巨头苹果、三星、小米接连爆雷股价大跌。

  手机巨头接连“卧倒”

  进入2019年,全球手机产业连遭“闷棍”,Garter最新统计中居全球手机销量前四的苹果、三星、小米接连爆雷股价大跌。

  先是1月2日苹果CEO库克的一封内部信搅动市场,其称由于中国等市场意外放缓,近二十年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期,预计2019财年一季度仅能实现营收840亿美元低于预期,同时下调毛利率至38%。隔夜美股开盘,苹果股价创6年最大单日跌幅-9.96%,一夜之间蒸发746亿美元,而从去年10月高点到近期两个多月一度暴跌超过37%,回吐去年全部涨幅。

  1月8日,三星公布去年四季报预报,四季度营业利润10.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62亿元人民币),远低于市场预期13.83万亿韩元,季环比下降38.5%,近两年首次出现下滑。其股价惨烈程度也不逞多让,从去年4月高点到去年末单边下跌逾30%。

  同天小米遭摩根大通看空,其预估2019年小米将再迎来艰难的一年,市场占有率恐难再提升,将投资评级由“增持”降至“中性”,对其今年底目标价由原来18港元降至10.5港元。市场迅速给出反应,近三日股价大跌逾17%,截至发稿报9.86港元/股较发行价跌41%。其上市时一度喊出让利给投资者,所以发行价参考市盈率区间底部IPO,如今部分一级市场的投资者都已出现浮亏。

  行业天花板效应显现

  从分析来看,三星、苹果、小米的业绩低迷反映的是全球手机市场的现状,而三星还额外受到半导体行业影响。

  知名市场研究公司IDC去年末发布报告称,预计2018年全球智能机出货量预计将下滑3%。而中国市场则更为严重,信通院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手机市场总出货量为4.14亿部,同比下降15.6%,其中4G手机3.91亿部,同比下降15.3%,在同期手机出货量中占比94.5%。

  随着4G手机在全球已经普及超过四年,天花板效应已出现。自从2017年IDC统计有史以来首次出现智能手机年度出货量下滑,到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二年,下滑幅度还在继续扩大,可以说4G时代的“顶部”基本已经确立,消费者更换手机的欲望正在快速消减。

  从现状来看亦是如此,苹果去年三季度刚出的3款新iPhone不但传产量将削减10%,据华强北消息售价也开始全面下调,降幅最大的XR渠道价格降低450元已低至5250元。而小米去年6月上市的主力机型小米8的降价之快也令人惊讶,半年时间也已下调400元。

  周边产业也受到冲击,三星盈利受损的另一大原因就是存储芯片需求疲软,去年四季度出货量增长放缓,预计今年一季度还将延续这种低迷态势。除了三星,SK、海力士、镁光等存储芯片公司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业绩下滑,整个行业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了显示屏、精密部件、特种玻璃等手机周边产业。

  对于可能的原因,除了中国GDP增速放缓等宏观因素作用,本文开头提到的技术革命驱动力减弱更是主要原因。每个通讯标准的出现都是里程碑式的跨越,4G的诞生催生了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但随着时间推移其“潜力”逐渐被挖空,已然难以继续驱动技术革命,所以产学研各界的重心都在向5G迁移,在这段过渡期中终端厂商必然要面对行业低迷。

  5G可能没这么美

  二级市场反馈的通常是预期,抛开自曝和5G没什么关系的“宇宙总龙头”东方通信这种炒概念的题材股,确实参与到5G产业链的个股也都表现非常良好,总装配龙头中兴通讯从去年7月至今上涨超50%,其他的烽火通信、通宇通讯、光迅科技等5G相关行业细分龙头也都走势远强于同期大盘。

  预期存在了,那么市场究竟能不能兑现呢?高通在CES 2019上预计今年将有30多款5G设备搭载其骁龙X50平台。小米宣布今年第一季度就将推出支持5G的机型,而华为、VIVO、一加等厂商也都表示今年上半年会推出5G机型,一切看似符合但实际变数很大。

  近日全球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发布的报告就认为,2019年5G手机全年生产总量或仅在500万支左右,渗透率仅为0.4%,初步预估5G基础建设要到2022年才会完备。如果最终结果接近这个数据,那么5G手机对于年出货十多亿部的手机市场来说影响力微乎其微。

  工信部的规划则是今年三季度实现5G试商用,明年可以大规模铺开。北京移动的规划也类似,要在今年完成预商用5G、明年规模商用5G。但中信建投认为,虽然5G的建设周期起于2019年,但真正出业绩可能在2020年,其中传输侧的峰值建设期可能是2020-2021年,无线侧的峰值建设期可能是2021-2023年。申万宏源也给出类似观点,2019年更大的意义在于5G启动,2020年运营商才会开启5G大规模建设,实现高速增长,2021-2022年才将达到5G建设的顶峰。

  可以看出业界在5G发展速度的判定上存在不小分歧,而资本市场已经炒得如何如荼,最终是业绩兑现预期还是落得一地鸡毛有待时间检验。一位深耕TMT多年的研究员近期向天眼君表示,他预计到今年底5G信号只能覆盖北京这种超大型一线城市,这种情况下5G终端能否实现普及和大量出货存疑。

  在5G发展关键时刻,全球的贸易和技术争端却再起,位列四大通信设备厂商的华为、中兴频频受到国外打压,苹果和高通也在专利方面战火再起,美国试图对中国竖起高科技壁垒,这些都为全球5G发展增添了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苹果 三星 小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