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心股]弘信电子大戏:借政府玩高送转 借高送转割韭菜

摘要
A股高送转从来不缺大戏!昨日晚间,弘信电子甩出高送转公告,控股股东提议将进行10转7派2.5元。

  A股高送转从来不缺大戏!

  昨日晚间,弘信电子甩出高送转公告,控股股东提议将进行10转7派2.5元。从业绩匹配情况看,弘信电子2018年度预计盈利1.16亿元-1.37亿元,同比增长60%-90%,但是其中政府补贴资金高达5600万,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政府,高送转就将夭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非控股股东们刚刚发布不超1040万股的减持计划。一面是高送转,一面是股东减持,A股上市公司惯常的“割韭菜”神器再次在年内祭出,而这次是上市仅仅一年之久的一只次新股。

  业绩暴增之谜

  弘信电子是一家从事FPC(柔性印制电路板)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就专注于FPC产业,不过国内FPC产业相较国外来说,利润率相对较低,技术相对落后,竞争力横向较弱。

  据财通证券研究,国内的FPC市场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内资厂商多受限于设备和原材料等产业的配套不足,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较弱。但不少内资相关企业仍然在积极扩产,试图分食一定的市场份额,弘信电子就是其中之一。

  弘信电子上市的第一年,交出的业绩并不理想。虽然营收录得14.78亿元,同比增幅达40.96%,但其扣非后净利润仅为1500万元,同比竟反转为-56.99%。当年弘信电子给出了两点核心理由:一是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二是上游原材料成本上升。

  要知道,弘信电子的主要产品就是FPC,其下游需求直接取决于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弘信电子的客户不包括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但他的下游客户深天马、欧菲光、联想等厂商在去年大幅削减了订单导致其需求萎缩。

  业绩预期不济,二级市场自然给出了其相应的估值转变。从2017年11月以来,弘信电子股价从高点72元/股一路下跌至25元/股。

  昨日,弘信电子公布2018年业绩预告,净利润1.16亿元至1.37亿元,同比继续高增60%-90%,其中政府补助资金高达5600万。从过去4年的业绩来看,弘信电子在3年中扣非净利润同比均为负增。

  天眼君发现,政府补贴一直在弘信电子的财报中扮演重要角色。2015年,弘信电子收到政府补助765万元;2016年增长至1516万元;2017年高达8852万元,而同期公司的营业利润为9600万元。

  短债应收高企

  除了政府补贴不断之外,弘信电子的短期债务和应收账款也均有高企之势。

  以今年三季报为例,弘信电子披露的营业收入为16.84亿元,但公司的营收票据就有2亿,应收账款则达9.18亿。

  事实上,弘信电子的应收账款多年均保持了高速扩张的趋势。数据统计,从2011年以来,弘信电子的营收规模从8639万元提升到11.2亿元,7年翻了13倍。业内有人称,弘信电子的主要欠款客户多为天马微、欧菲光等大型客户,因此应收回款的风险较小。

  但弘信电子显然并未感到安全。

  2018年11月14日,弘信电子以及全资子公司弘汉光电合计将其对天马微高达9800万元的应收账款转让给厦门国托;此后弘信电子更是多次开展类似保理业务;2018年11月20日,弘信和弘汉再次将不超2.5亿元的应收账款转让给未具名的国内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2018年12月1日,金额达1.15亿元的应收债权进一步转让给厦门国托受理。

 

  几番折腾后,弘信与弘汉决定,拟将5亿元额度的应收账款作为保理。弘信电子解释称,公司拟将变现所得一方面用来偿还供应商货款与银行贷款,降低融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弘信电子的短期借款也在今年发生了跳涨。以去年年报来看,公司短债仅为2.33亿元;但截止今年三季报,公司短债直接翻倍为4.66亿元。为缓解资金压力,弘信电子在近期的股东大会上通过了一笔高达7.22亿元的定增募资,但目前发审会和证监会仍尚未批准。

  诡异的高送转

  如果说清理高企的应收账款是弘信自身担忧印证的话,弘信电子的股东也颇有担忧。

  从弘信电子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来看,2018年中报,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国创投、达晨创投、社保基金都曾冲进弘信电子;但2018年三季报,除了社保基金维持不变外,其余几家创投机构都在减持。天眼君不免怀疑,这些股东一致性地刚进就出难道是嗅到了什么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还是弘信电子的第二大股东。而据天眼君统计,仅在去年下半年,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就进行了17笔减持操作。

  此外,另一流通股东国泰君安创投在减持前期,总有股价拉升迹象。

  就在12月7日,弘信电子达晨创投系股东也发布减持公告称,达晨系拟通过大宗交易或集合竞价去减持不超过416万股,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

  就在股东频频公布撤退计划的同时,弘信电子选择公布“高送转预案”,并且每10股拟派现2.5元。而这幕“边减持、边高送转”的套路不就是A股多年来从未失传的割韭菜大法么?

  昨天在该利好公布后,今日早盘不少股民冲入,股价一度大涨8%左右,不过收盘涨幅仅为1.17%,一根放量长阴扑面而来。

关键词阅读:弘信电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