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A股董事长年薪:平均91万最低仅2500元 5位超千万

摘要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平均薪酬为91.32万元,而A股上市公司员工的平均薪酬为13.61万元,董事长的工资是员工工资的6.71倍。似乎董事长的年薪挺诱人......

  董事长,作为公司的最高管理者和公司利益的最高代表,一直以来就被视为一个“高大上”的职位。在经历了一年的打拼后,他们的薪酬表现如何?明年他们还会在任管好自己的公司吗?

  5位董事长年薪超千万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平均薪酬为91.32万元,而A股上市公司员工的平均薪酬为13.61万元,董事长的工资是员工工资的6.71倍。似乎董事长的年薪挺诱人。

  具体来看,2017年共有5位董事长年薪超过千万大关,分别是迈瑞医疗的李西廷(1933.44万)、药明康德的李革(1710.76万)、伊利股份的潘刚(1486.56万)、万科的郁亮(1189.9万)和复星医药的陈启宇(1048.96万),其中有三位董事长是来自于医药生物行业,而这五家公司都是A股市场上赫赫有名的白马股。

  除了千万年薪的董事长,年薪500万-1000万的有34人,年薪100万-500万的有681人。但是,也有1931位董事长的年薪没有超过平均值91.32万元。

 

  其中年薪低于10万的董事长有91位,年薪最低的是金宇车城的董事长匡志伟,仅有2500元,这样的薪资水准还达不到“低保”。

  当然,在这些年薪低于10万的董事长中,他们管辖的公司情况也不一样。比如,云南白药的董事长王明辉年薪为18600元,与迈瑞医疗李西廷的近2000万年薪是天壤之别;保利地产的宋广菊年薪为20000元,与万科郁亮的1189.9万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等。

  60后成董事长主力军

  而这些平均年龄为53.86岁的董事长中,60后是担任董事长职位的主力军,占比58.67%,70后和50后的比例也不少,分别为20.74%和14.63%。其中年龄超过60岁的董事长有599位,占17.25%,这意味着他们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后仍愿意为公司“打拼”。年龄最大的是84岁高龄的桃李面包董事长吴志刚,紧随其后的是太阳电缆的李云孝和海天精工的张静章,均为82岁。

 

  当然,也有6位“90后”登上了董事长的宝座。他们是顺灏股份的王钲霖、聚飞光电的邢美正、天圣制药的刘爽、大禹节水的王浩宇、申科股份的何建南和长春经开的吴锦华。其中年龄最小的是顺灏股份的董事长王钲霖,目前只有24岁,是A股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董事长。而年薪超过董事长平均薪酬的是聚飞光电的邢美正和天圣制药的刘爽,分别有161.4万和140.25万元。

  从学历上看,有1694位董事长获得了硕士学位,占比超过了50%,本科学位的有904位,博士学位的有323位。其中西菱动力的董事长魏晓林为小学毕业。

  但是,学位与薪酬并没有呈现出正相关关系。博士后的平均薪酬仅为47.22万元,在各学位中平均薪酬最低。硕士学位的平均薪酬为第二低,只有64.45万元。除了小学学历之外,初中和中专学历的平均薪酬相对较高。

 

  从性别上看,A股上市公司中男性董事长占比达到了94.32%,其中年薪最高的是迈瑞医疗的李西廷。女性董事长的比例为5.51%,年薪最高的是格力电器的董明珠,还有6家公司的董事长处于空缺状态,分别为湖北广电、宝钢股份、中国一重、赛托生物、*ST富控和天奇股份。

  金融地产成香饽饽

  从行业上看,有八个行业的平均薪酬超过了100万元,其中非银金融、房地产和银行的薪酬最高,分别为214.83万、195.27万和152.14万元。而非银金融和银行的高平均薪酬与人们预想中“高大上的金融行业”基本一致。

 

  除了金融和地产,家电行业董事长的平均薪酬也不低。在“白色家电三巨头”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年薪为702.07万元,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的年薪为719万元,而青岛海尔董事长梁海山的年薪为190万元。

  从组织形式上看,中外合资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在过去五年里都是处于遥遥领先的态势,国有企业居中,民企董事长的平均年薪最低。

 

  当然,2018年董事长离职的情况也不少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有546位董事长离职,占A股上市公司比例的15.3%。而他们离职的原因并不简单。

  其中原乐视网董事长孙宏斌的离职让人心酸。本来他想让乐视网浴火重生,但是没想到倒赔了上百亿,他说的“愿赌服输”那句话使得他被称作离任最苍凉的董事长。

  中兴通讯在遭遇禁售令的沉重打击后也进行了高管团队的“换血”。以原董事长殷一民为首的14名董事成员立即辞职,李自学成为了公司的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

  同样,有的公司董事长因为受到交易所的谴责而离职。山东墨龙因为涉及财务造假,原董事长张恩荣等人被证监会合计罚没1.2亿元,再加上香港联交所认为张恩荣不适合担任董事,他也辞去了相关职务。

关键词阅读:A股 董事长 60后 金融 房地产 年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