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事件"升级千亿级市场洗牌 超11家A股公司或受影响

摘要
A股9家拥有直销牌照和2家提及过申请直销牌照的上市公司,全部都涉及保健品销售,哪怕是销售内衣的浪莎股份、卖海鲜的好当家也不忘“跨界”分一杯羹。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权健事件”持续发酵,保健品甚至直销行业的大洗牌来了……

  昨日下午三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联合卫健委、商务部、公安部等共13个部委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除了涉及保健品行业,商务部门还将整治整个直销市场。

  至昨日晚间九点,仅天津一地便已查处51家保健品经营单位,一场风暴正在酝酿!金融界《天眼》第一时间梳理了A股所有拥有或正在申请直销牌照并涉足保健品业务的上市公司,其中天士力、康恩贝等都曾被指传销。

  千亿级市场面临洗牌

  广义的保健品包括保健器械、保健食品等,其中较易量化的是保健食品部分,也是本文讨论的重点(下文保健品介指狭义的保健食品),权健一夕崩塌就是始于其将保健食品当做癌症药物“忽悠”患者致其死亡。

  保健品市场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根据Euromonitor的统计,2017年中国保健品行业销售收入达2376亿元,同比增长8.4%。中国保健品市场的增长速度较快,2002年行业销售收入仅为442亿元,2002-2017年行业销售收入的复合增速达到11.86%,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3500亿元。

  那么是整个保健品市场都存在问题吗?当然不是,粗略的可以将保健品分为四类:维生素及膳食补充剂、传统滋补类、体重管理类和运动营养类,其中“幺蛾子”频出的传统滋补类产品,市场规模达到 852 亿元,占比达到 35%。

  近几年社会对于这块超过八百亿规模的市场质疑颇多,从鸿茅药酒到权健已经显而易见。而更容易量化的则是做驴皮生意的上市公司东阿阿胶,其就是传统滋补品的典型,伴随着过去两年的业绩增长乏力甚至去年三季度的负增长,从2017年6月至今股价已经下跌超过40%,成了资本市场的弃儿。无论是舆论导向还是业内龙头业绩所体现的,这块市场随着一系列事件带来的社会影响陷入萎缩不是天方夜谭。

  还可以从另一个维度来探讨,保健品和直销一直以来都属于相互依存的状态。报告显示,涉及保健品的直销企业在我国所有直销企业中占比82%,而我国保健品的销售渠道中直销占比最高为47.3%。以前述2017年中国保健品行业销售收入2376亿元计算,直销渠道撬动的市场约为1123亿元。

  11家A股公司或受影响

  沪深两市哪些上市公司可能受到影响?可以说一统计吓一跳,A股9家拥有直销牌照和2家提及过申请直销牌照的上市公司,全部都涉及保健品销售,哪怕是销售内衣的浪莎股份、卖海鲜的好当家也不忘“跨界”分一杯羹。

  名单中的哪些值得重点注意?天士力、康恩贝都曾被指以直销名义行传销之实,浪莎股份甚至还未获得直销牌照便已违规开展相关业务。

  这里要特别提一下在津门名号不弱于权健和天狮的天士力,其被指涉及传销的主体并非上市公司“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是其母公司“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金士力佳友”,传闻其业务范围甚至已经远至非洲。虽受到传销指控的非已上市资产,但如果母公司受此次风波波及,股价出现异动恐怕也在所难免。

  其他值得关注的公司(2018年中报保健品业务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50%)还有中国最大的非直销保健品公司汤臣倍健、西王食品、金达威,也可能在这次保健品及直销整治当中受到波及。

  还有就是目前A股中许多快消公司都有类似于传销的金字塔结构电商业务,比如去年金融界曾独家报道盐津铺子旗下电商平台涉嫌违规传销。

关键词阅读:权健事件,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